广深“双城”联动催生乘数效应
2021-10-21 09:32
来源: 南方日报

广深“双城”联动催生乘数效应

人工智能朗读:

软硬联通“系紧”经济纽带

在广深联动的整体布局中,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一直是先行者。

近年来,广深两地已形成广深高速、广深沿江高速、虎门大桥、南沙大桥等公路通道和广深铁路、广深港高铁、穗莞深城际等铁路通道,其中广深铁路实现“公交化”运营,广深港高铁实现30分钟互达。

很难想象,20多年前广州到深圳的公路干线只有一条107国道,开车需要大半天。这种情形终结于1997年7月1日。广深高速建成通车,成为连通广深的大动脉。

如今,这条“黄金通道”将迎来改扩建。根据招标方案,现有的双向6车道将扩建成10—12车道。

虽然广深仅相隔100多公里,但一张绵密的交通网络正在两地间编织起来。

早在去年10月,广深发改部门便达成基础设施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明确实现高铁、城轨和高等级公路等多种交通方式直达互通,推进包括广深高速磁悬浮在内多个轨道项目规划建设。

随着广铁于今年6月25日起开行全程59分钟一站式直达动车组,广深两地之间已实现1小时通达。

而年初广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释放更多互联互通利好:拟规划广深第二高铁,加快推动莲花山通道、狮子洋通道等项目实施,加密珠江口过江通道,打造广深30分钟交通圈。

未来,在广深实现日常通勤将成为可能。今年2月24日,广州推进全球重要交通枢纽建设情况发布会上,一则重磅消息被确认:广州地铁22号线将延伸至深圳。

一边是硬联通更畅顺,另一边则是软联通更惠企便民。

最近,在收到深圳税务局通过区块链技术开具的《代理出口货物证明》后,广州海珠区税务局次日便成功审结退税款。这是区块链技术在国内出口退税领域首次实现跨区域突破。

“16602.3元的税款在第二天就退了下来。”饮“头啖汤”的迈宝公司财务负责人魏经理开心地说。

仅去年一年,广州、深圳互开《代理出口货物证明》约4600份,涉及1.69万条数据,将两地经济纽带拴得更紧、系得更牢。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