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应建设全新机制医学科学院
2021-10-21 07:5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应建设全新机制医学科学院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委员议事厅”聚焦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深圳应建设全新机制医学科学院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元春)发展生物医药已然成为全球各地争抢角逐的“关键赛道”。深圳如何在这一赛道上跑出加速度?作为深圳发展生物医药的重大战略地,坪山能否精准发力,突出重围?20日,由市政协主办,坪山区政协、市政协经济委承办的“委员议事厅”邀请6位业内委员专家,围绕“发挥先行先试优势打造坪山国际医药创新中心”主题展开热议。市政协主席林洁出席活动。

活动中,前国家新药审评委员会专家、贝壳大学名誉校长、坪山区政协智库专家朱迅认为,作为科技创新城市,深圳要建立一个围绕医药科技创新的转化医学科学院。“我希望利用建设全新机制医学科学院的机会,把创新金融融合进来,用这个支点创造出一个全新的、具有转化性质的医学科学院。同时,全面推动坪山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的快速发展,使深圳IT、BT比翼齐飞。”

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兴湾生物首席科学家、坪山区政协智库专家张丹表示,我国拥有优质、体量大且成本低的临床试验资源,基于这一优势,深圳可以对标世界前沿城市集群,打造坪山ICH(国际人用药品注册技术协调会)园区,鼓励企业走向欧美,走向ICH其他国家以及“一带一路”国家,使深圳、坪山以及区域内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打造出在全国独树一帜、服务全球的强链条。

在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方面,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湾实验室坪山生物医药研发转化中心执行主任李子刚建议,深圳应建立一个公共研发转化平台,为做药物研发的创业公司提供专业服务。同时,合理安排产业空间,联合兄弟城市进行协同发展。

生物医药产业要想人才聚集,安居是一个很重要的前提。坪山区政协委员、深圳普瑞金生物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栗红建建议深圳持续加大加强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他还建议,可借鉴苏州经验,在坪山高新区新出让的商品住宅用地中,按一定比例配建人才优购房。

市政协领导王宏彬、梁增昌参加活动。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