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一高中学生团队发布1.1万字《深圳中产家庭养老状况调查报告》
2021-10-21 08:14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一高中学生团队发布1.1万字《深圳中产家庭养老状况调查报告》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深圳花季少女关注银发问题

一高中学生团队发布1.1万字《深圳中产家庭养老状况调查报告》

项目小组成员从右到左:邓优阳、汪乔希、黄菡昀、李悦颖。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1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曾智辉)近日,来自深圳中学高三年级的邓优阳同学和她的小伙伴们,在前期大量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开展了一项深圳老龄问题的专题调研报告——《深圳中产家庭养老状况调查报告》。目前,该份长达1.1万字的调查报告,已提交给政府有关部门及其他社会机构。

邓优阳的外公在内地退休后,于2019年初迁户到深圳,与邓优阳一家生活在一起。因为参与了外公的养老安排,所以邓优阳对深圳的老龄问题格外关注。从高一的暑假开始,邓优阳就利用课余时间,走访过深圳各类养老机构近10所,还走访过一些社区工作站、物业服务公司、家政公司等。

后来,她发现身边的小伙伴家庭中也有类似的需求,便召集了一些小伙伴一起观察这个问题,并慢慢地形成了一个核心小团队。团队中有深圳中学的李悦颖同学,还有深圳外国语学校的黄菡昀、汪乔希同学,她们组成了一个跨校联合调查研究小组。在经过了一年多的酝酿和铺垫后,项目小组于今年暑假进入了密集的调研阶段,正式开展了老龄课题的研究。她们将这个活动命名为“深圳中产家庭养老状况调查”。整整一个暑假,她们基本上将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全部都投入到这个活动中。

由于受疫情管控的影响,她们的活动主要以问卷调查的线上方式为主,辅以街头调查、广场发放问卷,与社区居民、工作站、物业管理人员、养老机构从业人员一对一访谈交流等方式。她们的调研,除了按惯例关注到长者的经济问题、健康医疗情况、养老机构及设施问题等,还重点关注了市民对深圳养老法规及政策的了解程度、长者的价值创造问题、对长者的精神陪伴问题、社会的养老观念及方式的认知等,还发现了长者在智能化社会中面临的种种问题。

国庆长假,她们对数据进行了一轮又一轮的筛选、反复修正、取舍,分类建立了各个数据的分析模型,对写作提纲和结构、观点、论据、逻辑体系作了反复论证和思考,最终形成了图文并茂、长达1.1万字的调查报告。

据悉,目前她们已将这份从青少年的角度看老龄问题的专题调研报告——《深圳中产家庭养老状况调查报告》,陆续提交给政府有关部门及社会机构,希望能为深圳养老助老产业的发展提供一份力量。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