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世界航商大会在港举行 探讨航运产业链互利共生
2021-10-20 21:4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首届世界航商大会在港举行 探讨航运产业链互利共生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香港10月20日电 (记者 王嘉程)首届世界航商大会20日在香港举行,大会以“互利共生、连接未来”为主题,探讨航运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如何加大互惠合作,促进优势互补,实现互利共生,在数字化、绿色化的大变局中构建全球航运新生态。

中国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通过视频致辞时表示,作为服务国民经济循环、促进经济全球化的重要支撑力量,中国航运业要坚持开放合作和共商共建共享,推动行业更高水平互联互通、开放融合;要致力于创新驱动和可持续发展,加快建立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创新发展体系,共同推动航运业绿色低碳智慧安全发展;要携手共同维护国际物流供应链安全畅通,打通国际海运物流链的堵点,更好地服务世界经贸发展和民生改善。

他指出,交通运输部将一如既往地积极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航运中心地位,更好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希望香港以本次大会为契机,进一步发挥航运要素集聚的优势,在促进全球航商沟通交流方面进一步发挥更大作用,增进全球航运界相关机构、企业间的广泛交流与合作。

香港中联办副主任尹宗华表示,国家“十四五”规划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航运中心地位,香港航运业只要找准发展方向,加快转型升级。他指出,开放合作是增强国际经贸活力的重要动力,只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开放互惠的航运新业态,就一定能迎来更好发展。

招商局集团董事长缪建民在主旨演讲中指出,航运业要在百年历史机遇中把握趋势,占据主动,就必须怀揣“包容开放”的从业心态,借助“先进高效”的技术手段,营造“绿色健康”的行业环境,因时因势,以变应变,才能成功构建更加公平、更有效率、更具韧性、更为绿色的全球航运新生态。

会上,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招商轮船”)首次发布面向大宗货物贸易运输的贸运一体化区块链数字生态平台——“丝路云链”平台(BRITC),冀推动大宗贸运产业数字化转型。

大会还围绕迈向新时代可持续的海运供应链、航运业“减碳”路径和技术选择、科技创新驱动行业转型升级等议题,开展了三场圆桌论坛,数十位专家及业内人士全球连线参与讨论。

本次大会由招商局集团联合波罗的海国际航运公会、国际航运公会、香港船东会共同主办,香港中国企业协会、香港航运界联谊会协办,招商轮船承办。逾百家来自全球航运、港口、物流、贸易、造船、金融、海事等行业的企业和机构应邀参会。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