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一中学要求家长轮流到校看管晚自习:没空可雇人
2021-10-20 14:55
来源: 央广网

桂林一中学要求家长轮流到校看管晚自习:没空可雇人

人工智能朗读:

央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近日有消息称,广西桂林长海实验学校要求家长轮流到学校监督孩子们晚自习,时间为每天19点20分至21点20分。寄宿生必须上晚自习,而走读生可自由选择。家长如果没空或者不愿意监督晚自习,可以出钱请人,一晚100元,由家委会安排人值班,报酬给志愿者。

19日,记者致电学校后,学校当晚便暂停了家长的参与。当地教育局也就此回应称,将针对家长反映的情况要求学校整改。学校为什么要让家长来管理晚自习?家长担起学校应负的责任又是否合理合规?

19日21点多,广西桂林市长海实验学校初中部的学生们刚刚晚自习走出学校,有一部分学生是寄宿生,一部分是走读生。从学生和家长中了解到,前一段时间,晚自习时还有家长进校园协助管理,从19日晚上开始就暂停了。

记者:同学你好,想问一下你们有住校生还有一部分是走读的学生?这几天还需要家长进去轮流(陪)晚自习吗?

学生:今天不用,今天没有了。

记者:之前都用?

学生:开学的时候还没有,后面突然就有了。

桂林长海实验学校有一部分学生为住校生,有少数家长接送孩子走读上学,有家长表示,如果有时间也希望可以进学校看看孩子是怎么进行晚自习的,如果没空来学校帮助晚自习看管、值守,也可以付费请其他家长代值班。

记者:他们一般几点放学?

家长:21:10。

记者:你的(孩子)住校还是回家?

家长:回家。

记者:你们到班里面守过(晚自习)吗?

家长:我想守了,还没轮到我就停了。我想去值班(看晚自习),谁知道还没值就暂停了。

记者:(找人帮值守晚自习)还真给钱哦?

家长:如果他晚上没有空来值,其他家长代值,哪个家长愿意代班就给哪个家长钱。我们就想来值班,来看看学校里面。

桂林长海实验学校校长莫红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之前晚自习的时候是老师轮流值班,确实消耗的体力精力比较大,老师们建议在出力的同时是不是家长也出点力。请家长到学校一起进行晚自习是在10月8日后开始的,这么做也是为了尝试在晚上的时段更好管理学生。

莫红星说:“家长对小孩在学校的一些学习情况特别关注,也希望学校尽量采取一些措施,提高学习效率,营造一个好的学习氛围,所以就有这么个动议。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方面的加强管理监督,是不是让学生的学习效率就更高一点,抱有这么样的一个目的。”

对于网上热议的,有家长说“如果来不了就100块钱请人来一天”的说法,莫校长表示,这也是后来才知道的,确实违背了最初的本意:“有些家长可能想自己不参与是不是以后老师对小孩怎么样,我实在来不及了就请别人来帮帮。我们也发现了这个事,本来是自愿的,要是这样做就背离了原意,给家长就好像是个交易,就不好了。”

莫校长说,虽然此前有家长提议交钱请学校的老师来,但他拒绝了,现在让家长轮流值班晚自习也已经停止了。“收点钱或者请学校的老师来,我说这个怎么可能。一是说老师也很需要休息,第二个收费这个东西本身就不符合规定。家长(轮流值班晚自习)就停止了,先由老师志愿者把学生管起来,我们把这个工作先做好,家长这一块做好解释。”

桂林市秀峰区教育局局长马成勇对此事表示,将针对家长反映的情况让学校进行整改,“秀峰区教育局高度重视,在第一时间进行了调查和核实。所属的长海实验学校确实存在晚自习管理不规范的情况,要求学校立刻停止让家长志愿者参与晚自习管理。下一步教育局将指导学校进一步规范家委会管理,督促学校加强与家委会的沟通,建立晚自习长效管理机制,保障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本应该是学校负责任的事,让家长去负家长不应该负的责任确实不妥。“深层次的原因还是一些家长可能认为要提高孩子的学业成绩需要自己付出,有这种心理在这里面起作用,但是另外一部分家长可能就做不到这一点。这个做法本身是超越了家长的职责范围,让家长承担了更多的责任,同时不能够到场,还要雇请人的这种做法,就显然是更加超越了学校工作的一些规范。”

储朝晖表示,在协同育人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要明确家庭和学校的边界。这件事说明很多学校和家长之间的责权边界不清晰,在很大的程度上,学校绑架了家长。

储朝晖说:“教学主体责任肯定是在学校,那么家庭对孩子的教育作用主要还是在家庭范围内的,包括孩子的学习态度。事实上最关键的是要让孩子有更大的自主性,要实现自主,就包括教师和家长都应该给孩子更多自主空间,特别是到了一定年龄段的孩子,没有必要时时处处都要找人看着,在方式上也要做一些改变。”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