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封锁线!79年前惊心动魄的这一幕,我们重现了
2021-10-20 14:09
来源: 读特融媒实验室

穿越封锁线!79年前惊心动魄的这一幕,我们重现了

人工智能朗读:

1942年上半年

800余名文化名人、爱国民主人士及其家属

在日军占领下的香港

神秘“蒸发”

数月后,他们安全地出现在

抗日大后方和根据地

如此大规模的人员转移行动

是如何在日军眼皮底下完成的?

“打麻将”、“化装术”

与敌人斗智斗勇

是怎样的惊心动魄?

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发布联合出品,读特融媒实验室制作的《“深”临其境》第三期原创党史黏土动画——《深圳红 文化名人大营救之穿越封锁线》正式上线!本期动画带来近50名“小泥人演员”和大家一起回顾这场保护了中国红色“文脉”的文化名人大营救,跟随先辈们的脚步一路通关,打通撤离的交通线,感受那份惊心动魄吧!

名为“邀请”,实为逮捕

文化名人深陷虎穴

1941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香港沦陷。日军将矛头指向了当时身藏香港岛、坚持抗日发声的一众文化名人,在报纸上刊登启事,假意寻找茅盾、邹韬奋等人出面共建“大东亚共荣圈”,名为“邀请”,实为逮捕。

时任中共中央南方局书记周恩来急电八路军驻香港办事处主任廖承志、中共广东党组织和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张文彬、曾生、尹林平、王作尧等人,要求务必将文化人士安全营救转移至内地大后方。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火速展开营救行动。

斗智斗勇

麻将声中研究转移计划

在东江游击队政委尹林平的指示下,交通员李健行护送已经化装成香港大老板的廖承志、连贯和乔冠华,悄悄地来到旺角的一栋楼宇。在此等候的尹林平见到众人,二话不说,便把他们拉上了二楼,拿出了一副麻将牌。

已经十万火急了,谁有心思打麻将?

正当他们说话时,一队日军例行检查,闯进屋内。看到屋子里的几个人赌兴正浓,没有发现什么异样,也就离开了。原来,他们只是用麻将牌发出的“哗啦哗啦”的声音,去掩饰商量营救路线的话语声。

游击队已经派人开辟了两条秘密路线,一条是从青山道经过荃湾、元朗进入宝安游击区的陆上交通线,另一条是从九龙至西贡,经沙鱼涌进入惠阳游击区的水上交通线。后来实施的转移行动,大体也可以分为陆上和海上两条线路,游击队根据被营救者个人的具体情况,又做了更加详细的线路安排。

最佳“化装术”

打通文化名人大营救交通线

为了做到万无一失,确保绝对的安全,廖承志做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亲自探路,为营救行动做好前哨工作。

日军侵占香港后粮食和物资供应十分困难,1942年元旦前后,日军便采取了所谓的“归乡政策”,遣散大批香港难民返回内地。廖承志认为这是一个绝佳的时机,决定和乔冠华、连贯等人化装成难民,沿途有游击队员护送,逐步撤出香港。

几经波折,1942年1月3日早上8时,廖承志一行人到达沙鱼涌,然后由刘培等人护送到田心交给惠阳短枪队。为了安全起见,东江游击队总队长曾生在石桥坑接待了廖承志一行。他们和随后到达的张文彬一起研究了在深圳龙华白石龙和坪山田心的接待工作,以及下一站的接待和护送工作,为文化名人大营救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数月后

抗日爱国民主人士、文化界人士及家属800余人

安全出现在抗日大后方和根据地

无一人牺牲

无一人被捕

创造了大营救的奇迹!

《“深”临其境》之《深圳红》

讲好深圳故事,传播深圳声音。

《“深”临其境》是深圳特区报·读特客户端打造的精品定格动画栏目。该栏目通过黏土、剪纸和折纸等形式制作定格动画,讲述深圳故事,展开沉浸式观看与阅读体验,让观众身临其境感受深圳的历史与发展。

《深圳红》则是《“深”临其境》栏目的原创党史系列黏土动画,通过“小泥人讲大故事”的形式,讲述深圳党史和革命史,弘扬深圳红色文化。

出品人 陈寅

总策划 丁时照

策划 蓝岸

制片 陈建中

监制 刘思敏 张露锋 徐雅乔

导演 王晓林

编剧/撰稿 陈苑婷

历史顾问 朱赤(深圳市龙华区阳台山文史研究会会长、中国文化名人大营救纪念馆馆长)

设计/拍摄 王晓林 邱伟斌 陈苑婷 贺佳艺

道具制作 王晓林 邱伟斌 陈苑婷 贺佳艺张越洋(实习)韩湘(实习)夏祺(实习)高应昊(实习)侯洁(实习)

后期 魏丹

配音 陈致远

场务 夏吉贵

宣发 关越 赵文燚 贺佳艺 张锐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