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封锁线!79年前惊心动魄的这一幕,我们重现了
2021-10-20 14:09
来源: 读特融媒实验室

穿越封锁线!79年前惊心动魄的这一幕,我们重现了

人工智能朗读:

1942年上半年

800余名文化名人、爱国民主人士及其家属

在日军占领下的香港

神秘“蒸发”

数月后,他们安全地出现在

抗日大后方和根据地

如此大规模的人员转移行动

是如何在日军眼皮底下完成的?

“打麻将”、“化装术”

与敌人斗智斗勇

是怎样的惊心动魄?

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发布联合出品,读特融媒实验室制作的《“深”临其境》第三期原创党史黏土动画——《深圳红 文化名人大营救之穿越封锁线》正式上线!本期动画带来近50名“小泥人演员”和大家一起回顾这场保护了中国红色“文脉”的文化名人大营救,跟随先辈们的脚步一路通关,打通撤离的交通线,感受那份惊心动魄吧!

名为“邀请”,实为逮捕

文化名人深陷虎穴

1941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香港沦陷。日军将矛头指向了当时身藏香港岛、坚持抗日发声的一众文化名人,在报纸上刊登启事,假意寻找茅盾、邹韬奋等人出面共建“大东亚共荣圈”,名为“邀请”,实为逮捕。

时任中共中央南方局书记周恩来急电八路军驻香港办事处主任廖承志、中共广东党组织和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张文彬、曾生、尹林平、王作尧等人,要求务必将文化人士安全营救转移至内地大后方。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火速展开营救行动。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