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⑨千里真情,雪域高原,校际交流搭桥梁
2021-10-20 10:3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党史学习教育⑨千里真情,雪域高原,校际交流搭桥梁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0日讯(记者 陈彬 通讯员 刘艳春)10月15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新一轮援藏工作部署,受深圳市光明区凤凰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华建明同志委托,支委委员、校长助理何运敏同志率队,一行4人远赴西藏,到林芝市察隅县古拉乡中心小学开展交流活动。

赶往古拉乡

古拉乡中心小学是李梦真老师的支教单位。从林芝到古拉乡中心小学,大约14个小时车程,需要两天时间才能走完,中间要翻越数座海拔4000米以上山口,最高处的德姆拉山口海拔4900米。该校在校学生200人,7个行政班,全寄宿制,周末还有几十名学生留校,因为回家不便,有的学生甚至一个学期才能回家一趟。二十余名教职工多为90后,平时吃住都在学校,还需要看晚修。学校校长高波是一名80后,家在林芝,只有寒暑假和十一这样的长假才能和家人团聚。古拉乡中心小学的学生眼中充满着求知欲,教师则是在默默奉献自己的青春于这片圣洁的土地。

凤凰学校李梦真老师和学生在课堂上

从深圳到林芝,在西昌经停,却因林芝天气不佳在西昌滞留一日,相比计划时间减少了一天。藏族司机师傅接到他们,按照原计划,在海拔2900米的波密住宿,但是他们只能尽量赶路,在海拔几近4000米的然乌镇住宿,结果就是他们都有了明显的高原反应,路上层林尽染的风景也无心欣赏了。15日中午一点钟,他们赶到古拉乡中心小学,收到高波校长及师生送上的洁白哈达、香醇的酥油茶,让人无比亲厚、温馨。

课堂交流

时间非常紧迫,他们只有半天的交流时间,第二天一早就要往回赶,需要两天才能赶到林芝机场。匆忙吃了一顿午饭,高原反应还没有完全消失,几位老师已经开始上课。

彭惠君老师是学校英语骨干教师。她精心准备的部编版《Unit4 we love animals》一课,得到了孩子们的广泛喜爱。课上师生互动,反响热烈,同学们争先恐后地举手回答问题,对彭老师及其教学风格非常好奇、喜欢。彭老师不仅激发了孩子们学习英语的兴趣,并且非常有爱地为孩子们准备了小礼物。

今年刚从浙大毕业的博士王在彬老师,带去了以《美丽科学》为题的科学课。他从孩子们的生活实际出发,注意结合他们的生活经验展开教学。既有趣味性的科学实验展示,又有理想信念的熏陶和启迪。

王老师准备了对孩子们来说非常新奇的科学教具,并且根据上课班级为每个同学准备了纪念品,希望在学生心中播撒下科学的种子。

教学交流

刘德浩老师是深圳市教科研骨干教师。他就如何做课题等问题与当地教师做了交流。他说,做课题要读懂这个时代,结合时代潮流选题,结合当前的“双减”政策进行研究;在分析国内外研究现状的基础上,发现创新点,提出自己的创见。

何运敏同志以“陶醉、感动、希望”三个关键词做了发言。她希望李梦真老师珍惜剩下几个月的支教时间,克服困难、积极作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要求,以深圳先行示范的担当和作为,为高原上的孩子们点亮希望的灯塔;也期待通过这次支教和送教活动架起两校友谊的桥梁,共同探索合作交流的新途径,进一步加强交流、共促发展。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