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代表有话说丨刘晓杰:带给企业更多“反向办”、精准推送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代表有话说丨刘晓杰:带给企业更多“反向办”、精准推送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报告中高屋建瓴地提出了‘产业塑造新动能,服务激发新活力’,对企服工作者来说,既是目标也是动力。”罗湖区党代表、区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刘晓杰表示,听完报告后备受鼓舞。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20日讯(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李娴)“报告中高屋建瓴地提出了‘产业塑造新动能,服务激发新活力’,对企服工作者来说,既是目标也是动力。”罗湖区党代表、区企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刘晓杰表示,听完报告后备受鼓舞。

打造全区大协同服务体系

刘晓杰介绍,今年来,罗湖区企服中心打造了全区大协同的服务体系,由区领导挂点,以区企服中心为枢纽、产业部门归口管理、各部门协同、街道属地化保障为一体的协同性服务体系。该服务体系把全区18万余家的商事主体全部纳为服务对象,也是企业服务中心开展全面性服务的基础性建设。

在提升精准性服务方面,区企服中心实行了分级分类的管理服务,把企业分为重点企业和中小微企业。针对重点企业着力打造了七大措施,针对中小微企业开展阶梯性培育服务。

在提升企业体验感方面,区企服中心打造了一个从企业落地选址到诉求办理、资金扶持以及政务办事等方面的全流程办事服务平台,还开创性地在平台上构建了企业的生态圈,企业可以在上面自主发布产品、进行产业空间供租售等。

在提升企业获得感方面,区企服中心创立了“企聚罗湖”服务品牌,从服务企业家和助力企业发展两个角度开展一系列的活动。今年已经举办了专精特新培育、上市培育以及产业空间对接等活动,此外根据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需求,还提供了数字营销直播培训,深受企业好评。

在破解企业难题上,区企服中心推出了“1+3”转型升级服务政策,在政策、资金扶持上为企业助力,涵盖了产业空间、人才以及环境发展等方面,是覆盖面最广、精准度最高的产业扶持政策。此外还为企业提供了融资服务体系,推出了风险代偿机制,通过风险代偿促进企业的融资。

在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方面,主要进行企业阶梯式培育计划,开展专精特新的培育、数字化转型的培育,指导企业完成“小升规、规做精、精上市、市做强”,构建新的产业体系。

不断深化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

针对企业人才服务,区企业服务中心一方面做好企业与人才之间的对接,另一方面保障人才在罗湖能够享受到医疗教育等方方面面的服务。接下来,企服中心将围绕可持续发展和产业引领,贯彻“有事服务、无事不扰”的理念,从五个方面开展工作。

第一,深化全区大协同服务体系,尽快实现从全覆盖向提升成熟度,最终达到规范性的标准化体系建设。

第二,优化资源配置机制,加速释放产业空间。根据产业发展方向调整、制定更有针对性的产业政策,对企业发展的关键环节给予支持。通过不断完善资源配置机制,加强创新性产业用房的筹集和管理,按照产业发展规划格局解决企业空间需求。

第三,持续扩大资源供给,包括城市更新释放的产业空间、创新型产业用房的资源等,不断去优化流程和资源配置,保证更合理、公正的分配。

第四,强化数字赋能手段,构建数字营商环境。深化数据支撑,实现精准服务和预制性服务的双方向发展。刘晓杰认为,只有通过不断深化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才能带给企业更多“反向办”、精准推送,让企业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第五,以产业引领促进企业发展。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大健康等新兴产业,细化大中小企业服务发展路径,以服务促进科技与传统行业的融合,通过数字化转型等措施帮助企业实现向新兴业态和战略性产业发展融合。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彭桂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