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火爆!这类人员,培训班供不应求!家长必看,与你家孩子息息相关
2021-10-20 07:45
来源: 央视财经

太火爆!这类人员,培训班供不应求!家长必看,与你家孩子息息相关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记者从上海市教委获悉,上海已基本实现了全市街镇普惠性托育机构全覆盖,4年前,上海率先在全国开展托育工作,有哪些新亮点,又有哪些新尝试呢?

上海今年新增65个普惠性托育点

央视财经《第一时间》栏目视频

13日,记者在上海市长宁区童欣幼儿园看到,在挖掘潜能后,这家幼儿园今年9月份新开办了一个托班,招收的2-3岁的宝宝都是来自周边2公里左右的家庭。作为今年65个新增的普惠性托育点其中之一,方便可及成为了适龄家庭特别是二孩家庭的首选。

二孩家长王思雨:在这里我们也放心,性价比也会比较高,公办学校(幼儿园)可能一年的费用,也就是私立学校一个月的费用,一个月的话大概也要4000多元。

按照规定,上海新建幼儿园必须开办托班,位于上海市杨浦区的一施工区域就是正在建设中的一处幼儿园,里面将开设两个托班提供40个托额,预计到2022年2月完成内部环境创设的相关工作。

上海市杨浦区教育局副局长张鹰:主要是满足相对就近地块的2到3岁的幼儿入托,它的收费标准,我们是参照公办的收费标准。

据悉,今年上海新建改扩建30所幼儿园年底前将全部竣工,截至目前,上海普惠性托育机构有627个,占总数的57%,基本形成了幼儿园托班为主、普惠性资源为主导的托育服务格局。

上海市教委托幼处处长孙鸿:上海现在共有1000余家托育服务机构,托额有4.8万个左右,基本能够实现普惠性托育机构覆盖全市所有的街镇,也是提前完成了我们自己的托育服务3年行动计划的一个建设目标。

上海:鼓励企业开办托班

从业人员培训需求火爆

根据相关文件要求,支持有条件的用人单位为职工提供托育服务,为此,上海还积极鼓励企业开办托班,并做好从业人员的专业培训,以满足育儿需求。

央视财经《第一时间》栏目视频

记者在上海市闵行区新建的大飞机紫月湾托育园看到,这里刚刚装修完毕,工作人员正在为日后的开园做着准备工作,针对当地年轻职工多、外派职工多和双职工多而出现的带娃困难的问题,这里专门开设了一个18到24个月的小班,加上两个2-3岁的班级一共有60个托额,面向本单位的职工提供普惠性托育服务,并将有针对性地照护不同年龄段的婴幼儿。

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无论是幼儿园教师下延负责托班还是新入职的员工,都对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的专业知识需求迫切。

上海市杨浦区在建幼儿园园长何洁:我们的幼儿园老师对两到三岁的教育教学还没有什么经验,所以我们已经开始着手利用市、区两级资源,帮助教师加紧培训。

据悉,上海今年原计划开办16个培训班,因为需求量增加,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火爆局面。

上海开放大学非学历教育部部长王松华:据我们初步统计,新增的报名人数就超过一千余人,占比超过三成,我们只好又临时调配师资,在各区增开了5个班级,后续可能还会再增加。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