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速真探 | 深圳已有人中招!台风过后野蘑菇露头,专家紧急提示
2021-10-19 21:5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极速真探 | 深圳已有人中招!台风过后野蘑菇露头,专家紧急提示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世伟)近期台风带来连续降雨,野蘑菇开始频频在深圳公园、小区、路边草地或树根附近出现,福田、罗湖等地均有市民因食用野蘑菇导致食物中毒。专家提醒,目前没有简单易行、快速有效的识别蘑菇是否有毒的方法,不采摘、不食用野生蘑菇才是预防毒蘑菇中毒的关键。

10月15日,家住罗湖的刘女士一家四口因食用野蘑菇被送往医院抢救。刘女士告诉记者,当天晚上,60多岁的母亲做了一个蘑菇汤,没想到吃完晚饭后两个小时家人纷纷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甚至发烧等症状。事后刘女士才得知,他们所吃的蘑菇是母亲到仙桐体育公园锻炼时采摘回来的,家人对此毫不知情。

深圳市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柏承文表示,四名患者主要表现为胃肠炎,包括脱水、高乳酸血症、代谢性酸中毒以及胃肠道感染等症状,其中两名患者更出现了胰腺的损伤。专家初步判断是一种叫大青褶伞的毒蘑菇导致四人中毒。经过洗胃、活性炭吸附、补液等治疗措施,四名患者脱离了生命危险,目前仍在医院治疗中。

无独有偶,近日,福田区一位婆婆采摘了小区草坪的几片野蘑菇,与儿媳妇两人一起食用后开始上吐下泻。福田疾控专业技术人员前往该小区进行样品采集,经鉴定患者食用的毒蘑菇同样为大青褶伞,通常引起胃肠炎型中毒。这几天,仙湖植物园也曾发现过这种蘑菇的踪迹。据介绍,大青褶伞含有剧毒,主要是肝脏毒素、神经毒素、胃肠毒素和溶血四种毒素,食用后会造成多器官功能衰竭,并且死亡率相当高,所以也号称“ICU菇”。

医生提醒市民,千万不要在野外凭着所谓的经验去采食蘑菇,因为蘑菇种类繁多,而且有些毒素非常强。非专业人员仅凭经验,靠形态、气味、颜色等外貌特征来辨识,是很难准确识别毒蘑菇的。一旦中毒较深,致死率非常高。如市民不慎食用野蘑菇,出现呕吐、腹泻、发热、头痛、麻痹等可疑症状,应立即到医疗机构就诊,切莫延误治疗。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