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创新企业党建方法,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2021-10-19 09:23
来源: 南方日报

佛山创新企业党建方法,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佛山创新企业党建方法,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青春党建”汇聚工业设计创新力量

殷殷嘱托

要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和市场导向作用,加快建立技术创新体系,激发创新活力。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破除无效供给,培育创新动能,降低运营成本,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日前,制造业大市佛山入选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这是该市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个例证。

近日,笔者走进位于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的广东工业设计城,在创新科技馆入口处,“希望下次来时能看到8000名的设计师”一行大字格外醒目,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12月到这里视察时提出的殷切期望。9年来,设计城牢记总书记嘱托,以“青春党建”汇聚工业设计创新力量,设计师从原先800多名增加到8623名,设计城扩容提质成为“国家级工业设计示范基地”。设计师队伍快速壮大,背后是佛山乃至广东制造业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步伐。

企业党员骨干和管理层“交叉任职”

“党建工作已经成为设计城发展最强的红色引擎。”北滘镇党委副书记、镇委“两新”工委书记丁加钢介绍,广东工业设计城园区党委书记由北滘镇主要领导担任,下辖设计城社区党委以及顺德创新设计院、设计城运营管理方、园区内企业等18个党组织,将园区、企业以及周边区域融合在一起,形成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

笔者在走访中解到,设计城实行“党建+人才”培养模式,目标是将党员培养成骨干、将骨干培养成党员、将党员骨干培养为管理层人才。值得一提的是,在设计城,目前有7家企业实现党员骨干和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

尚致设计公司董事长李建平是一位有着25年党龄的老党员。2009年,在企业首批入驻设计城后,他也成为设计城社区最早的党委委员之一。李建平告诉笔者,最近自己正和同事们忙着对接校企合作,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到设计城就业创业。

2014年以来,设计城引入顺德创新设计院,与168家高校建立联合培养关系,至今已培养3000多名研究生,其中80%学生留下来,不少还成为党员骨干。正是因为联合培养的契机,徐文静来到设计城,短短几年时间,她已成为一家设计公司的党支部书记、总经理。

人才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据统计,设计城已吸引国内外283家设计企业入驻,聚集了8623名工业设计师。

激发年轻设计师创新创造活力

每年形成专利1000多项,获国内外设计大奖300多项,产品转化率近85%,累计服务收入超过65亿元,已有46家高新技术企业成长起来……广东工业设计城创新动能十足。

企业需求多元、年轻设计师比例高,设计城服务能力如何跟上?设计城社区党委副书记、居委会副主任何兆冲说,全面改造提升的党群服务中心整合民政、卫健、文体等部门资源,更好满足企业和设计师的需求,“我们还加强和税务、金融、商会等单位开展党建结对共建,全面打通信息共享渠道及产业链上下游,帮助企业获得更有力的支持”。

青年创业者熊浩是8000多名设计师之一。“我当年选择回国创业,在这里得到了‘实打实’的支持。”他说,公司办公面积从60平方米增长到2800平方米,软硬件方面都在靠拢世界级水准,“尤其是顺德区和设计城对提供和寻求设计服务的两方都给予资金补贴,为行业形成良性循环充分托底”。

“高学历设计师们年轻、时尚、有活力,我们通过开展党建、文化等活动,把他们更好凝聚起来。”何兆冲说。

前段时间,设计城举办了“国潮崛起”系列活动。何兆冲介绍,该活动已经连续举办3年,鼓励年轻设计师把传统文化与潮流时尚元素结合,参与手绘技能大赛、设计快闪学堂、老店设计改造等活动,受到设计师们欢迎。

“兰婆婆,有了这个感应灯,您晚上起夜就能看清地面了。”不久前,广东工业设计城“红创之师”项目导师陈珍带着一批年轻设计师走进社区一位老人家里。他们发挥设计专长改善居家环境,让老人的生活更便利。

“我们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更多企业和人才反哺社会。”设计城园区党委委员、广东工业设计城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黎蔼莹介绍,作为设计城党建品牌活动之一,“红创之师”项目邀请党员、业务骨干等担任导师,以“传帮带”方式鼓励年轻设计师保持思想先进、促进业务精进、投身社区服务,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2年来累计有65名年轻设计师参加。“我们还开展多种公益品牌活动,让青年人在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领域发光发热。”

对话

佛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晓霞:“四融合”党建为制造企业赋能

“制造业是佛山的根基。近年来,佛山市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推进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综合改革试点,共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产业集群,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日前,佛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晓霞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佛山将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机遇,坚持党建引领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用培训干部的力度培训企业家

南方日报:佛山制造业民营企业众多,如何凝心聚力、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徐晓霞:多年实践发现,坚持不懈抓党建对制造业企业生产发展的带动作用明显。目前,全市有党员的企业7358家,已单建或联建党组织的企业6368家,其他未建立党组织的企业纳入区域性党组织直接管理,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率达100%。佛山在制造业领域重点推广“四融合”党建工作法,即党的领导和法人治理融合,党员教育管理与人才培养锻炼融合,企业党建与企业文化融合,政治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融合,涌现了美的、海天等“党建行、企业兴”的典型案例。

现在,我们已达成共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就要用培训领导干部的力度来开展企业家培训,帮助企业家提升格局境界、增强科学素养、把握政策红利,从思想认识上坚定转型发展的信心决心,提高转型发展的本领,目前已举办2期培训班,反响热烈。

建立工匠型人才培养体系

南方日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

徐晓霞:是的。目前佛山正紧锣密鼓地开展区镇换届,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好干部标准,把政治过硬摆在首位,同时结合佛山“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需要,下大决心树立选拔创新型干部的导向,把有改革精神、改革干劲的干部放到关键位置上,并加大年轻干部选拔力度,推进全市干部“一盘棋”跨区域交流。

南方日报:制造业转型发展需要大量人才,佛山如何以党建引领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

徐晓霞:佛山将继续把人才作为发展“第一资源”来抓,聚焦制造业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佛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支撑。一方面,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重构全市人才政策体系,提升政策吸引力和竞争力;另一方面,立足佛山优势,重点打造大湾区制造业人才综合服务平台,形成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深度融合的可持续发展体系。

同时,佛山将梳理各产业人才队伍建设情况,找准与产业链对应的人才链短板弱项,实现“靶向引才”“精准用才”,制定制造业人才扶持政策,着力引进一批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高层次技能人才、技工人才,加强国际人才交流合作,建立工匠型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壮大“蓝领大军”。

●南方日报记者 姚瑶 通讯员 粤组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