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食博会在东莞举行,汇聚五湖四海美食智慧
2021-10-19 07:41
来源: 大洋网

第六届食博会在东莞举行,汇聚五湖四海美食智慧

人工智能朗读:

大洋网讯 10月16日至18日,第六届中国国际食品配料博览会(简称“食博会”)在东莞·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展会致力于推动食品配料产业化及创新发展,为企业搭建信息、技术和贸易合作的国际性平台。

本届食博会以“味自东来,保莞有料”为主题,由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中国国际贸促会农业行业分会)主办,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东莞市人民政府支持,广东省农业对外经济与农民合作促进中心、东莞市农业农村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东莞市委员会协办。

来自五湖四海的“美食智慧”大碰撞

河南粉条、山西小米、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湖南辣椒酱.....来自国内外不同特色的食品配料汇聚一起,现场俨然一个“大厨房”,诱发着“舌尖上的中国”。

本届展会覆盖“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畅通“线上+线下”两个渠道,融合“展销+论坛”两种形式,来自德国、丹麦、上合组织成员国及观察员国等16个国家和我国29个省份的600余家企业参与线下展示展销活动。现场分设了乡村振兴专区、国际专区、各省展团专区、国贸基地企业专区、广东专区、团餐协会及食材艺术展示、茶叶专区、薯业及薯艺展示区等超10个展示展销专区。

在各省展团专区,河南省林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王富云告诉记者,近年来,当地大力推进农产品的精深加工,用工业化、产业化和规模化、标准化的思维发展特色农业。以省级龙头企业林州绿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代表,该公司通过规模化种植红薯,引进全自动红薯淀粉生产线,让一颗颗土红薯变成了精美的粉条、粉皮、皮渣、酸辣粉产品,农业的产业链和价值链都得到了延伸,农民种地的性价比和获得感也随之提升。

如何聚焦产业需求,拓展产业链条,寻求贸易合作,深入推进现代农业与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正是本届食博会抛出的问题。展会还同期举办“2021中国(东莞)农产品食品化工程中央厨房(预制菜)峰会”“2021中国团餐与农产品供应链大会、高质量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理论与实践——产业发展、金融支持、城乡协同研讨会”“RCEP与农业贸易高质量发展研讨会”“2021中国国际薯业博览会广东展团主旨论坛”等,来自五湖四海的农产品和相关从业人员有机会在这里交流碰撞“地球村”的美食智慧。

食博会连续两年在东莞举办

五年长积淀,风华出岭南。广东的食品配料产业国内领先,是全国主要的饮料、糖果、米粉、酱油生产出口地区,已形成了门类齐全、品种繁多、产品优质、链条完整的产业发展体系。

近年来,中央厨房(预制菜)遍地开花,在餐饮业发展得如火如荼。会上,广东正式发布农产品食品化工程中央厨房(预制菜)产业十大行动,从智力支撑、金融保险、人才培育、科研成果转化、品牌建设等十大方面,进一步推动中国食品配料产业化及创新发展。此外,为唱红唱响广东本土农产品品牌,2021“粤字号”农产品品牌设计大赛之百县百品打擂台活动同期在本次食博会举行。

作为本届食博会的东道主,融入东莞乡村振兴VI元素的1000平方米展厅,吸引36家本土食品配料企业参展。荔枝月饼、腊肠、香蕉、徐福记饼干......一系列莞味十足的农产品为世界各地观众展现佳肴。东莞展厅共设六大展区,分别是企业展示区、乡村振兴展示区、直播区、视频播放区、企业洽谈区以及专业推介区。参展展品有300多种,集中展示东莞市食品及配料产业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品牌、新成果。

东莞兼具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展城市硬实力和突出的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优势,记者了解到,这已是东莞市继去年以来第二次举办食博会,将为东莞聚力打造千亿级食品饮料加工产业集群带来千载难逢的广阔平台与重要机遇。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葛宇飞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