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广州建设剪影 | 公正司法 守卫公平正义
2021-10-19 07:35
来源: 南方网

法治广州建设剪影 | 公正司法 守卫公平正义

人工智能朗读:

近年来,广州市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积极深化全面依法治市实践,蹄疾步稳推进改革创新,法治建设取得长足进步,在全国创下多个“第一”和“率先”,培育了一批法治建设的广州特色品牌。

广州多次荣获中国法治政府奖,获评“法治政府建设典范城市”,入选《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标杆城市,在法治广东建设考评、广东平安建设考评中蝉联第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体成绩连续3年位居全省首位,城市综合信用指数位居全国前列,南沙区获评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

公正司法 守卫公平正义

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五年来,广州政法机关坚持司法为民、公正为民,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阳光司法”走在全国前列

广州法院是全国法院司法公开工作开展得最早、成效最好的地区法院之一。近年来,广州法院坚持全面公开原则,把司法公开作为提升司法公信力的重要抓手,发挥智慧法院建设优势,全方位健全司法公开制度机制,推动审判信息、审务信息、执行信息、司法数据、司法改革信息公开。阳光司法“广州模式”的形成和发展,有力促进了司法质量、效率、公信力的提升。

自2016年起,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开展的司法透明度指数评估中,连续6年排名全国法院第一,并获评“全国司法公开标杆法院” ,彰显司法公开“广州模式”的蓬勃生命力,为我国阳光司法机制的发展贡献了“广州智慧”。

在今年的评估中,广州还有多家法院上榜:广州越秀法院列全国基层法院第三名,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南沙片区人民法院、广州互联网法院、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在专门性法院分列第一名、第二名、第六名,广州海事法院在海事司法透明度排名中位列第三。

检察公益诉讼新领域取得新成效

2015年以来,广州检察机关扎实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工作,通过办理一批典型性、引领性精品案件,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在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和海洋保护、区域文化遗产保护、工程质量和交通安全等城市治理工作中留下一个又一个检察守护印记。

2019年7月,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支持和促进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除此之外,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制定出台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在全省率先构建起了公益诉讼办案规范体系。同年,广州牵头与深圳、佛山、东莞建立“保护珠江生态环境公益诉讼检察联盟”,签订《保护珠江流域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合力提升珠江河域生态建设法治化水平。

率先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

围绕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广州市在全国率先落实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率先实现刑事诉讼全流程法律援助全覆盖,率先推进值班律师法律帮助实质化。法律援助机构对法院通知辩护的案件100%提供刑事辩护的法律援助,法援律师辩护意见采纳率达76%。成功为涉嫌盗窃的高考生陈某提供认罪认罚法律帮助,获得不予起诉的结果,助其回归社会,继续深造。

从2017年11月1日广州正式启动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以来,截至2021年6月30日,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共提供刑事法律援助136043件,其中刑事辩护(含刑事代理)36962件、值班律师法律帮助99081人次,有效维护了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诉讼权利。

率先推广律师调查令制度

广州市在全国率先采取“三方模式”建立律师调查令制度,建立起司法机关、司法行政机关、行业协会三方紧密配合、保障与规范并重、服务与监管同步的调查令工作制度。同时,在全国首创由律师协会向全社会作出规范使用调查令的公开承诺,由律师协会对律师使用调查令情况编写年度白皮书,专门制定律师使用调查令的规范指引等举措。

去年,广州又开发了全国首个运用区块链技术全流程线上办理的律师调查令服务平台。广州律师调查令因其保障健全、规范完善、制度周延、工作细致等鲜明特点,在实践中得到了全面落实和大力推广。

四年来,广州两级法院累计接受律师调查令申请40162件,共签发调查令33752份,律师持令成功取证29294份,平均取证成功率约86.79%,律师调查令已成为广州民事诉讼的基本证据收集机制。广州律师调查令在查明案件事实、确保中立裁判、节约司法资源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并以多项首创举措和良好的运行成效迅速形成显著的标杆示范效应,受到司法部高度评价。

来源:广州市司法局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