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流浪少年”变身“红马甲” 让社区文明之花越开越美

条评论立即评论

“流浪少年”变身“红马甲” 让社区文明之花越开越美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罗湖区桂园街道老围社区党委将创文工作纳入常态化管理,将建设美好文明社区,推动深圳市创建文明城市的理念深入每一位居民的心中。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8日讯(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杨纪欧)近日,罗湖区桂园街道老围社区党委将创文工作纳入常态化管理,将建设美好文明社区,推动深圳市创建文明城市的理念深入每一位居民的心中。为此,党群服务中心的社工组建了一支创文小分队,每天下午5点半到7点半固定在红宝路与宝安南路交汇的十字路口,风雨无阻劝导市民文明出行。

连日来,义工们每天身穿红马甲,举着“文明出行”的提示牌,迎送匆匆过马路的行人,劝阻试图闯红灯的骑行者,拦截不走斑马线的路人。他们的红马甲在夜色中格外鲜亮,他们身穿红马甲的身影在车来人往的十字路口显得格外高大。

刘玮芹,已经连续站了10天。她刚退休不久,觉得自己年轻力壮,还可以为社会做点什么,听说老围社区在招募创文义工,就果断报名,全然不顾自己远住龙华。她之前在桂园街道居住多年,不仅熟悉桂园的大街小巷,对桂园也充满了感情,能为桂园街道服务,她很开心。为此,她注册了义工,成为了一名真正的深圳志愿者。

每天,她坐公交车转地铁来回3个多小时到路口执勤,回到家已经是夜里9点,再做饭吃饭,每搞到很晚才能休息,但她没有怨言,第二天依旧早早到岗。刚上岗做义工,她有点不知所措,看到对面的义工玉伊平自信从容地疏导交通,她就有了榜样的力量,遇到不遵守交通规则的,她温柔但是坚定地加以劝阻,很快就找到了自信。她说虽然每天回到家又累又饿,但很开心,感觉自己活得有价值。

小分队另一位成员叫何天欢,一位20岁的小伙子。他每天下班后或者上班前,会在单位门前的共享单车停放点执勤,已经从国庆假期坚持到现在。每天穿着红马甲,把共享单车摆放整齐,对他来说,也是一件开心的事情,让他觉得自己这一天过得有意义。

两个月之前,他还是一个“流浪少年,推着大行李箱到社区求助,金宏伟社工接待了他,听他讲述自己的经历,小伙子表示想做义工,服务社区。社工发现他虽然没工作没住处,但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心,所以建议他先稳定下来,找一份工作,并把辖区企业工作推荐给他。小伙子面试成功,工作表现得到了企业的肯定。在工作伙伴中,他找到了朋辈之间的快乐,融入到集体氛围中,每天都过得很充实,之前“流浪生活的阴影也烟消云散。他说,是社区让我稳定下来,有了工作有了居所,我也要为社区贡献自己的力量。就是这样一些普普通通的志愿者,为我们的社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让文明之花越开越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