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丽湖大讲堂|余海波:《我最好的作品是我的生活》 用影像记录一座城
2021-10-18 09:5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西丽湖大讲堂|余海波:《我最好的作品是我的生活》 用影像记录一座城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6日(记者 王志明)2021年10月16日下午,由中共深圳市南山区委宣传部、桃源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深圳出版集团、深圳市书城文化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承办的“西丽湖大讲堂”第七期活动在南山区桃源街道桃源之光书馆开讲。

“西丽湖大讲堂”公益性系列文化活动是依托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定位规划,定位高端科普、高端信息交流,重点关注政策经济、科教创新、产业落地、社会民生等领域,涵盖经济、科技、健康、文化、教育等方面,邀请国际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深度交流解读,共同打造符合“国际视野、中国气派、深圳特色”的品牌文化活动。

本次活动特邀摄影家、导演、深圳报业集团高级记者、深圳大学客座教授余海波做客“西丽湖大讲堂”,分享他摄影作品背后的点点滴滴。

摄影师在拍摄的时候,看似在拍外部的事件,实际上是在拍自己的心灵,是摄影师对自己的观看。

活动现场,余海波说他的黄金时光是在深圳度过的。1989年,武汉大学摄影专业毕业后,他来到了深圳工作生活。那年,他27岁。新闻摄影记者为他打开了另一扇门,从此,他的命运便与这座城市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余海波回忆说,2004年,他第一次走进深圳大芬油画村时,立刻被画工们昼夜临摹经典名画的情景震撼了,从此就与这个“世界最大的油画复制工厂”结下了不解之缘。画工是一群身处城市边缘的人,从这些最普通的农民画工的手里,诞生了一幅又一幅世界顶级画家的的复制品。他认为这种现象隐含着文化的思考和内在冲突感,值得去挖掘与探索。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2005年他就追踪大芬村的画工们,他们之间成为了朋友,一有时间他就跑过去。当时还是胶片摄影时代,他每天带着一二十个胶卷去拍摄,在他看来,大芬村的世界有着无限可能。12年中,他通过摄影作品和纪录片记录着画工们昼夜临摹世界经典名画的场景。

“这些年来,摄影已经成了我表达生命的最好方式。学摄影专业,热爱摄影,每天带着一台小型胶片相机行走在人群中。每次拍摄,我都会有新的感触。相机是我的眼晴,让我看到许多的不一样,看到关于你我他在社会中的生命联系,快乐、痛苦、失望、梦想、破碎、重构。街道上匆匆穿梭的行人、生活中无休止的奔波劳作、夜幕中的放纵与呐喊、出租屋里孩子的朗朗读书声……这一切都会让我情不自禁为之动容,吸引我感知、参与和拍摄。”余海波感叹。

余海波拍摄了深圳30年,照片呈现着一个人眼中的城市历史。这些作品表达了他对这座城市的热爱,表达了来深建设者的奋斗与牺牲,表达了他对生命的认知、认证与生命未来的期望,同时也改变了他对人生的态度。

“非常喜欢这种分享会的氛围和形式,通过这次活动,让我对摄影师有了更深的认知,他们是一个光荣的职业,他们把最真实最自然的事物通过图片影像记录下来反映事件事物的真实,而真实的图片才可以感动人,教育人,启发人,叫人从中得到启迪启发或领悟或得到心灵的震撼,这都是一般文字描述无法取代的。”现场观众感慨道。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