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架子树开花味道难闻?回应:该树优点大于缺点,望市民宽容相待
2021-10-18 07:4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盆架子树开花味道难闻?回应:该树优点大于缺点,望市民宽容相待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

市民吐槽:盆架子树开花味道难闻 城管部门回应:该树优点大于缺点,望市民宽容相待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小虎)近日,有市民贴图反映,盐田东海道两侧有很多高大的树木,绿叶,近期都开白花,到处散布着一种难闻的气味,闻久了感觉头晕恶心,询问是什么树,该树的气味是否对人身体有害。

有网友回应是糖胶树,也被称作盆架子树。另有网友说糖胶树和盆架子树有区别。还有网友回复,南山区登良路南海小学路边也有这种树,之前以为是垃圾桶的味道,后来才知道是树木的味道。网友形容这股味道为“风油精炒排骨味”。

记者搜索专业介绍称,糖胶树与盆架树均属夹竹桃科,但糖胶树为鸡骨常山属,盆架树为盆架树属。在广东地区,大家说的盆架子一般指糖胶树,该树花为白色,多朵组成稠密的聚伞花序,种子长圆形,花期6-11月,果期10月-翌年4月。盆架子树花多朵集成顶生聚伞花序,白色,种子长椭圆形,扁平,两端被棕黄色的缘毛,花期4-7月,果期8-12月。

盐田区城市管理与综合执法局回复:网友放映的盐田东海道行道树为盆架子树,其花朵散发气味的主要成分为氧化芳樟醇,虽然味道有点难闻,但成分无害,未有盆架子树花导致中毒的先例,请广大市民放心,且其花期较短,花期结束气味也会消失。只是易过敏体质的人可能对该树花朵气味较为敏感,难以适应。因此建议体质过敏人群不要近距离触碰该种树木的花朵及茎叶。每种树都会有它的优点和缺点,盆架子树除了花朵味道有点难闻这个缺点外,优点还是处于“主体地位”的,比如遮阴效果良好,树干挺拔竖直、层次清晰、通透性好,不会影响车辆、行人的视线,又具有一定的抗风抗噪音及抗污染(二氧化硫)能力,是一种实用性与美观性兼具的优良绿化树种,是华南地区城市园林、街道绿化、公路沿线绿化种植的首选树种之一,在许多城市都有着较长的种植历史,希望市民对该树种宽容对待。

该局还表示,会在花期安排管养人员增加修剪频率,在开花前喷药减少花粉、抑制开花时长,对于靠近居民生活区域的盆架子树,会结合市民意愿将其纳入城区绿化整治提升计划中,对目前给市民生活造成的不便,深表歉意。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