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岁“水业泰斗”许保玖逝世,50年代冲破阻力回国任教
2021-10-17 10:04
来源: 澎湃新闻

103岁“水业泰斗”许保玖逝世,50年代冲破阻力回国任教

人工智能朗读:

澎湃新闻2021年10月17日讯 有“水业泰斗”美誉的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退休教授许保玖于近日辞世。

据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消息,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退休教师许保玖教授因病于2021年10月15日15时52分在北京逝世,享年103岁。

公开资料显示,许保玖出生于1918年12月31日,1942年毕业于国立中央大学土木工程系,1949年在美国密歇根大学获得卫生工程硕士学位,1951年在美国威斯康辛大学获得哲学博士学位。

他曾任重庆大学土木工程系助教、国立中央大学土木工程系助教、美国Sigma Xi学会会员、美国芝加哥Consoer,Townsend and Associates公司设计工程师等。1954年,许保玖冲破重重阻力回到祖国,1955年后任清华大学副教授、教授,1989年9月退休。

据《中国教育报》2018年10月报道,1955年初,许保玖偕夫人冲破阻力回国,成为国内第一个给排水专业博士——此前,他和华罗庚、钱学森等35人,被美国政府列入禁止回国的名单。

报道称,20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我国的废水处理率始终停留在5%之下。许保玖认为,用过的水必须经过适当处理,并在满足一定水质要求后排回自然环境中,这是“还”水的规则。基于此,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许保玖提出了“水工业”概念。他认为,必须将给水、排水视为一个统一性整体,以此保证排水水质,也利于节约用水;同时,要改变长期以来给水、排水事业政府包办、给水事业福利化的局面,要赋予水商品的属性,核算成本收益,推进废水的回收再利用。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网站介绍称,许保玖是我国给水排水工程、市政工程和环境工程学科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是我国给水排水工程、市政工程和环境工程领域的著名学者和教育大家,为清华大学给排水工程、市政工程和环境工程等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包括许保玖在内,清华大学环境学院10月以来已有两位退休教授离世。

据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消息,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退休教师王占生教授因病于2021年10月12日15时37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

王占生出生于1933年7月29日,1953年清华大学土木系给水排水专业毕业留校工作,1960年苏联列宁格勒建工学院研究生毕业,1961年获苏联科学技术副博士学位,曾任清华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副主任、清华大学环境工程系副主任、环境工程研究所副所长,1999年10月退休。

王占生在提升国家饮用水水质、保障饮用水安全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清华大学给排水工程、环境工程等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澎湃新闻记者 蒋子文)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