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为消防赋能 深圳市“城市热灾害实体仿真实验室”揭牌成立
2021-10-16 19:2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科技为消防赋能 深圳市“城市热灾害实体仿真实验室”揭牌成立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6日讯(记者 潘润华 张喆 通讯员 涂胜 林炜颖)10月15日下午,深圳市“城市热灾害实体仿真实验室”挂牌成立。广东消防救援总队罗云庆副总队长揭牌并致辞,省、市消防部门,深圳市安全研究院、市计量院等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嘉宾代表出席剪彩仪式。

据了解,深圳市“城市热灾害实体仿真实验室”是应急管理部13个首批创建的实验室之一,由深圳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深圳市安全研究院建成,以深圳市消防支队为行政主管机构,以安全研究院岳清瑞院士团队为核心技术团队,以美国UL、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深圳市计量院等合作机构为支撑团队,对后续的可持续发展和运行提供支持,旨在满足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消防安全保障的重大需求,全面落实深圳市委市政府赋予的消防安全领域前瞻性、基础性、综合性研究及火灾风险防控、消防安全评估、监测、预警及应急救援技术服务和保障职能要求。

记者了解到,该实验室一期项目建设主要围绕火灾物证鉴定、火场勘查技术应用、火灾数值重构、部分消防产品的检测、消防标准研究5个方面的能力进行建设,经过一年的建设,基本具备研究开发、检测检验、事故勘查、决策分析等方面的核心能力,为深圳市消防科技工作的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保障。

仪式后,现场嘉宾还观摩了实验各场库室,深入查看了法如三维激光扫描、蔡司金相仪、扫描电镜、数值模拟软件、充电桩鉴定装置等高精尖装备的运行演示。随后,围绕相关科技主题进行了座谈交流。

罗云庆表示,该举措是全省消防科技工作的一项突破。他强调,消防科技工作在消防工作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实验室的成立充分证明了消防工作创新、发展、提升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实验室要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大局中,多做探索,多出经验,为全省乃至全国消防事业创新发展贡献深圳智慧、深圳方案。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