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印发实施!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建设,令人期待!
2021-10-16 15:55
来源: 蛇口消息报
人工智能朗读:

规划印发实施!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建设,令人期待!

10月13日

《广东省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

(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实施

《规划》中明确提出

要依托广州科学城、光明科学城

松山湖科学城、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等

重点创新平台

建设“广深港”科技创新走廊

创新广深港科技合作机制和模式

从今年8月深圳市审议通过

《关于支持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建设的若干意见》

到此次广东省文件明确提及

西丽湖国际科教城的建设

备受关注、令人憧憬

▲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正冉冉升起

西丽湖位于南山区北部,湖光山色,风光旖旎。从最早的度假区到建设大学城,再到瞄准打造科教城,该片区的规划配套不断升级。依托该片区优越的自然与人文条件,南山区提出要打造西丽湖国际科教城为南山再造创新发展的“引擎”。

▲从云科技大厦上拍摄西丽湖。 

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占地面积69.8平方公里,国家、省、市各类创新载体达到458家,聚集了至少有深圳50%以上的高校资源和深圳60%以上的高层次人才。目前,该科教城基本确定了以西丽湖为心,依托沙河西路的南北轴、依托留仙大道的东西轴,大学城创新片区、石壁龙创新片区、西丽中心区的“一心、两轴、三区”的城市整体空间布局,湖滨分布有六大集群:燕清溪科教集群、小镇创新创意集群、石壁龙科教集群、留仙洞科创集群、大学城科教集群、白石岭科教集群。

▲西丽国际科教城。

记者了解到,西丽湖国际科教城是南山区“十四五”时期,乃至未来一个时期科技创新发展的“主战场”。在前不久的南山区第八次党代会上,南山区重点提到,要推进部省市共建西丽湖国际科教城。

以科技部、教育部、广东省联合出台《深圳西丽湖国际科教城建设方案》为契机,瞄准产业、创新、人才、教育融合发展,打造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科技产业竞争与合作的重要力量。

聚焦基础研究,以鹏城实验室为核心,布局建设重点实验室、诺奖实验室和开放实验室,加快构建系统完备、协同共享的区域实验室体系。

▲鹏城实验室示意图

支持深大创建世界一流创新型大学,支持南科大创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支持清华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哈工大(深圳)加快建成,支持香港大学(深圳)、天津大学—佐治亚理工深圳学院加快建设,支持深职院申办本科。

▲建设中的深大西丽校区(二期)

面向全球高规格举办西丽湖论坛。鼓励辖区高校和企业、科研机构及各类创新载体深度合作,创建产教融合示范区。

一个生机勃勃、不断向上的西丽

正在向我们走来

未来我们一起期待!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