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现代城市文明,提升传播效果 专家学者畅谈大湾区发展与国际传播
2021-10-16 13:4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打造现代城市文明,提升传播效果 专家学者畅谈大湾区发展与国际传播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6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张锐)在15日下午举行的第二场圆桌论坛中,到场嘉宾就大湾区发展与国际传播这一议题进行解读,并给出了各自的“解题思路”。

其中,大连理工大学东北亚国际发展和合作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倪建平以“大湾区建设与深圳城市形象提升”为题,对深圳城市文化对外传播提出了对策与建议。他谈到,深圳要率先塑造社会主义的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在文化对外传播方面仍大有可为。“城市文化是城市形象的内涵所在,也是塑造城市形象的重要依托和宝贵资源。”

他认为,深圳的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形象的文化建构不仅在于历史纪念或文化景观的建设方面,更重要的是为了凝聚民族的集体记忆和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认同。由此,倪建平表示,要提升深圳的城市文化形象,则要进一步提炼深圳城市文化特性和核心价值观念,在新的开放格局中找准定位,奋发有为;要打造增强深圳国际影响力的文化符号和新高地;加强友城的媒体外交。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周翔则依托学术研究,以国内媒体相关报道为样本,探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传播的现存问题。由此,她特别阐释了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传播在彰显作为文化概念的“粤港澳大湾区”,在构建文化共同体的基础上提升国际传播影响力等方面要下大力气。周翔认为,要进一步完善国际传播体系,多元主体共塑湾区形象;淡化刻意宣传意识,多元内容共筑湾区图景;挖掘历史文化根源,描绘湾区人文风貌;打造湾区文化标识,强化湾区共同的文化记忆和认同感;实现文化资源共享,扩大湾区内优秀文化资源的传播广度和开发力度。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湖南师范大学“潇湘学者”特聘教授肖华锋则从美国在对文化传播、公共外交、文化外交方面的历史经验入手,讨论深圳文化形象建构。他表示,深圳代表着中国改革开放成果的国际化程度,在对外传播中,中国文化元素的繁荣性、传统性应作为两个传播的核心要素,将文化景观贯穿其中,主动出击。

海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毕研韬则从战略传播的视角对大湾区的国际传播提出了思考。他认为,国际社会如何理解大湾区,在很大程度上不取决于说了什么,而是取决于国际社会何种语境解读大湾区的信息,“孤立的符号没有意义,要重构语境。”毕研韬认为,当前大湾区的传播生态中,信息需求侧已经发生了变化,单纯扩大信息的供给量并不能有效提升传播效果。他提出,深圳“闯”的精神和发展前景则是很好的切入点。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