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新增一国家级实验区任务,这次是基础教育综合改革
2021-10-16 13:3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新增一国家级实验区任务,这次是基础教育综合改革

人工智能朗读:

综合改革试点实施一周年刚过,深圳又迎来一个重磅改革任务——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成为全国12个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之一。

教育部网站截图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设立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的通知》,12个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分别是:上海市、广东省深圳市、四川省成都市、河北省廊坊市、山西省长治市、江苏省常州市、浙江省金华市、安徽省铜陵市、福建省三明市、湖北省宜昌市、陕西省西安市高新区、山东省诸城市。

通知明确,各地按照实施方案,认真抓好落实,不断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既要综合改革,又要示范引领,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的目标定位和深圳十分契合。

事实上,深圳已经成为教育领域的多个实验区,例如首批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智慧教育示范区、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全国首批课程改革实验区、中小学生艺术素质测评实验区、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

与此同时,很多项重点任务在深圳先行先试,例如民办义务教育学位补贴、民办学校教师长期从教津贴、新型公办园建设、责任督学挂牌督导……

可以说,改革是深圳教育乃至深圳的根和魂。

而这些改革创新也推动着深圳教育跨越式发展,可以通过这些数字一览深圳基础教育取得的一系列令人惊叹的成绩:

2020年,新增基础教育学位11.1万个,再创历史新高。强力推进公办园建设工程,全市公办园在园儿童数占比从两年前的不足4%跃升至51.6%,普惠园(含公办)在园幼儿占比达86.2%。

2021年秋季,深圳共有103所学校“上新”,新增学位超10万个;全市58.73%的义务教育学位提供给了非深户籍子女,比例一线城市最高,让教育更有温度。

全市目前已建成28个中小学教育集团。2021年,引入广东实验中学、东北师大附中等国内名校来深合作办学。

率先在全国实施义务教育学校午餐午休服务。全市96%的义务教育学校提供了午餐午休服务,课后服务财政资助经费由每生每年350元提高到1000元,覆盖到全市所有公民办中小学。

深圳课后服务典型经验获教育部推广,成为全国唯一入选的计划单列市、广东省唯一入选的城市。目前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公民办学校100%开展了课后服务工作,全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参与率达92%。

开启“官方带娃”模式,确定25所试点学校,各区各校展开丰富多彩的暑期托管服务,推出系列特色课程,为学生们提供全新的假期打开方式。

2019年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基础教育)评选中,深圳教师获特等奖2项,占全省的2/5;一等奖30项,占全省的31%,数量和占比均为全省第一。

即便如此,深圳从未松懈对基础教育的重视。

2020年,深圳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学位建设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至2025年新增公办普高学位11万个、公办义务教育学位74万个、幼儿园学位14.5万个。

在去年12月召开的全市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大会上,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要求推动深圳基础教育朝着“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的目标坚定前行,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快学位建设,全力推动教育现代化。

此番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落户”深圳,无疑将助力深圳进一步释放基础教育发展潜能,激发基础教育发展新活力。

来源|深政观察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