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嘱托·回访|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加快超材料基础研究步伐
2021-10-16 10:3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践行嘱托·回访|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加快超材料基础研究步伐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6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闻坤 实习生 陈艺晴)“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我们要加快超材料产业化,同时要求我们择天下之英才而用之,特别郑重嘱咐我们要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争做新时期的钱学森们,殷殷嘱托至今仍牢记在心。”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刘若鹏表示,近年来,光启始终坚持基础科学研究,突破超材料底层的核心技术,率先实现超材料大规模批产,为满足我国尖端装备的应用需求作出重大贡献。

刘若鹏回忆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后来深圳考察过程中,亲临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像长辈、老师和学长一样让人倍感亲切,对我们这些在尖端技术领域“啃骨头”的创新团队寄予厚望、关怀备至,一起研究技术、探讨运用、规划未来。多年来,光启人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在创新的道路上开拓进取,加快超材料基础研究和应用落地的步伐。

在科技创新方面,光启实现超材料“从0到1”的重大突破,打破国际垄断,跨越最艰难的实验室前沿科学研究到工程化技术体系构建的“鸿沟”,将超材料结构件成功应用于先进飞机等尖端装备,并使这些构件具备强大的通信、探测等新功能。在超材料复杂度设计、微结构的制造尺寸以及极端复杂的航空结构制造工艺上取得了颠覆性的研究成果。

刘若鹏表示,多年来,光启始终坚持基础科学研究,并不断加大对超材料技术的研发投入,通过持续的研发投入,不仅让超材料由“实验室研究”拓展至“产业化应用”,成为全球率先实现超材料大规模批产的企业。主导起草了全国首份超材料国家标准,目前已发布实施3项国家标准。从成立至今,光启专利申请总数量超过5851件、获得授权专利3630件,申请总量位居全球第一。光启的超材料技术已基本形成了“装备一代、研发一代、预研一代”的技术发展模式,日益满足我国尖端装备的应用需求。

在产业化方面,光启进一步打通超材料产业化的全链条,成为集“研究—设计—测试—批产”一体化的全球超材料龙头。今年3月份,全国最大的新一代超材料技术智能制造基地——709基地也正式投产,可实现超材料设计、计算、制造、检测的全链条系统,并能完成复杂的曲面形状的航空结构件设计,年产能为40000公斤超材料产品。

刘若鹏表示,在人才培养方面,他们牢记总书记“择天下之英才而用之,争做新时期的钱学森们”的嘱托,专注于科技报国,致力于为国防事业作贡献。截至目前,光启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已累计培养博士后135人,其中出站99人,这些年轻人在十年的锻炼与培养中已成长为我国隐身领域的专家人才。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深圳在科技创新上勇闯无人区,杀出一条血路,已经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的科技创新标杆城市。在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上,光启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加强自主创新,努力实现新的发展。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