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帮扶工作队助村民解决柚子销售难题
2021-10-16 10:21
来源: 深圳晚报

深圳帮扶工作队助村民解决柚子销售难题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6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袁晔 通讯员 侯宇)近日,深晚记者了解到,为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由深圳市妇联、深圳海关、国信证券三家派驻单位组成的海丰县大湖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深入田间地头、村居巷道和农户家中了解当地状况。针对大湖红柚滞销问题,帮扶工作队发扬“深圳速度”,积极联系派出单位拓展销售渠道。而作为帮扶单位的深圳海关积极落实消费帮扶定向采购,购销大湖三红蜜柚近2.5万斤。

“今年我们大湖的柚子是丰产不丰收,本来我们就交通不便,再加上疫情和外部市场的冲击,造成了柚子严重滞销,好多柚子都烂在园子里。”村支书向帮扶工作队解释道。

通过调研,帮扶工作队了解到,大湖红柚是大湖镇新德村特色农产品,其中大湖三红蜜柚以皮红、肉红、瓤红的特点被奉为佳品。但由于地处偏远,物流成本高企,销售渠道单一,大湖红柚只能以传统零散种植农户自销为主。今年,大湖红柚出现了严重滞销情况,大量质优价廉的产品无法走出乡村。大湖镇帮扶工作队在持续深入走访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积极发挥自身力量,主动购买并发动身边亲朋好友采购红柚千余斤。

同时,为保障农民收入,坚守防返贫底线,针对大湖红柚滞销问题,大湖镇帮扶工作队请示相关单位通过消费帮扶的方式定向收购滞销的柚子。对此,深圳海关高度重视并快速响应,率先与大湖镇达成定向采购帮扶意向,通过干部职工团购、发动社会采购等多种形式购销柚子近2.5万斤,极大缓解了柚农们的压力。同时,还积极联系物流公司、农产品批发公司,搭建长效运输和购销链条,解决边远地区运输和销售难题。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