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嘱托·回访|“大潮起珠江”展览: 重温激情岁月 续写春天故事
2021-10-16 08:3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践行嘱托·回访|“大潮起珠江”展览: 重温激情岁月 续写春天故事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新闻网记者 马静欣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6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莎莎)在深圳文博事业发展史上,“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注定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个展览从诞生的那天起就肩负重任、意义深远。深圳博物馆馆长叶杨回忆说,2018年,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在省、市的部署领导下,深圳博物馆参与建成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推出“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展览全面展示了广东改革开放40年的峥嵘岁月和壮阔历程,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丰硕成果。该馆落地深圳、涵括广东、辐射全国,是广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导,在新时代把改革开放引向深入的重要标志。

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深圳的第一站,就是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我有幸陪同总书记参观。参观展览时,总书记不时驻足察看,仔细询问,了解情况。观展后,总书记现场发表了重要讲话,向全世界宣示中国改革开放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中国一定会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截至目前,累计观众量190万人次,接待国内外参观团体5200多批次,已成为社会各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党建活动、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也是对外宣传介绍改革开放的历史和经验的重要窗口。观众们来到深圳,走进展览馆,品读‘大潮起珠江’展览,不仅可以重温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找回共同记忆,还能坚定自信,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在工作岗位上奋发有为。”叶杨说。

2020年10月,总书记再次来到深圳,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发表了重要讲话,并参观了深圳博物馆参与建设的“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展览”。叶杨表示,“总书记对广东、对深圳发展的关心和鼓励,对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高度重视,是对我们工作的重要指引。作为文化战线上的工作者,我们要紧抓深圳‘双区’驱动、‘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坚持改革创新,推动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推进文化场馆的建设;发挥自身优势特色,开展更加广泛深入的区域交流互动;为市民观众提供更多高品质的展览和活动;大力弘扬特区精神和新时代深圳精神,为中华文明的远扬传播贡献智慧和方案。”

“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策展团队成员付莹则动情地回忆说:“回想起来,策展团队每个成员都是感召于伟大的时代精神,怀惴着感恩改革开放、感恩伟大时代、向开拓者创业者们致敬的一颗初心,日夜兼程、风雨无阻地投入到工作当中,在以高标准、新思路打造时代经典。其中,每一张照片,每一件实物,每一份文献用纪年、事件、史实、信息、代表性和新颖性等多种因素综合权衡,每一个标题,每一段文字,每一个展项用政治正确度、史实准确度、科学性、感染力、逻辑性、艺术性等因素考量。”

深圳博物馆讲解员袁旭告诉记者,作为90后来看这个展览,对于里面的旧场景和老照片印象深刻,再对比今朝有种不可思议的感觉。袁旭曾担纲“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展览”两次大展的开幕讲解工作。袁旭说,她觉得如果老一辈深圳人看展览,相信能找到很多当初的记忆点,而像她这样的年轻人来到这里,看完展览则感叹当初建设者们付出的辛勤努力,从而对今天的美好生活更加珍惜。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