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主导参与制定国际标准达2363项 2021世界标准日纪念大会在深召开
2021-10-15 22:3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主导参与制定国际标准达2363项 2021世界标准日纪念大会在深召开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5日讯(记者 胡津玮 )2021年10月14日是第52届世界标准日,为纪念这一全世界标准化工作者的共同节日,同时以此为契机总结深圳标准化工作的经验和成果,发挥标准助推产业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的作用,进一步加强标准化国际交流与合作,深圳标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于10月15日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了2021年世界标准日纪念大会暨可持续发展标准专题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军主持并现场宣读世界标准日祝词。来自 I SO、 I EC、 I TU、 B SI、 UL、美国麻省大学技术与争议解决中心等相关国际标准化组织、深圳标准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市市场监管局相关处室、各辖区局、深圳市标准院、粤港澳大湾区标准创新联盟、深圳标准认证联盟、深圳标准认证企业和行业协会等百余名代表参加了大会。

开幕式上与会领导与嘉宾共同为深圳标准认证获证企业颁发证书,并发布了《粤港澳大湾区工业互联网碳中和标准化白皮书》、《2020年可持续发展市场现状》中文版等报告。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忠在会上致辞,他提到,近年来深圳在成功实践“深圳速度”“深圳质量”的基础上,深刻提出了“深圳标准”的城市发展战略。深圳率先将标准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范畴,24个市政府部门将标准化职责写入“三定”方案,开创了全国先河。同时推动标准与经济、社会、生态、文化、政府服务建设深度融合,推出“圳品”“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等一批全国首创、国际先进标准,有效助力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此外,不断创新产业标准化模式,积极在智能制造、信息技术、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领域填补国际、国内标准技术空白,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导参与制定国际标准2363项,聚集国际国内标准机构84家,获评全国首个“标准国际化创新型示范城市”。李忠说,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任务更重,近日印发的 《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为未来十五年中国的标准化发展设定了蓝图。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深圳将深入实施“深圳标准”战略,不断优化标准化治理机制,着力建设高质量标准体系,大力加强标准化创新应用,全面深化标准国际化开放合作,努力打造具有深圳特色的标准化管理发展之路,为深圳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标准支撑。

IEC中央秘书处成员国管理主任凯瑟琳·弗拉加·皮尔森在视频致辞中对本次世界标准日纪念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她提到,中国是 IEC的重要参与者,深圳更是多次承办 IEC技术委员会全体会议,还为 IEC青年专家培养项目做出积极贡献,今天在素以“中国硅谷”著称的深圳庆祝世界标准日。她十分感谢中国国家标准委和深圳一直以来给予 IEC的大力支持,期待未来有更多的合作。

随后的主旨演讲中,中国工程院院士、鹏程实验室主任、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高文发表了关于数字经济与标准化的主旨演讲,国际标准化组织协作业务关系管理技术委员会( ISO/TC286 )主席大卫·霍金斯介绍了协作业务关系管理国际标准化进展,国际标准化组织机构治理技术委员会( ISO/TC309 )副主席阿克塞尔·克拉瓦茨基就组织治理领域国际标准化进程有关主旨进行了介绍。

在专题演讲和沙龙环节, ISO、 IEC、 ITU等国际或区域组织的多名国际标准化领域专家,国内高校及专业机构知名专家、企业代表等就数字化转型中的合作与合规的相关专题进行了观点的分享与碰撞,完成了一场高规格、高质量、高水平的标准盛会。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