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评论>深网时评-春天的故事>

织密“三张网”守护精神家园

条评论立即评论

织密“三张网”守护精神家园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全国范围内火热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特别是当前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起点,广大党员干部要牢牢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切实肩负起强化网络安全工作的责任担当,当好守护网络空间精神家园的“看门人”。

提高政治站位,织密网络安全“思想网”。网络是一个虚拟空间,其信息传播具有即时、自由、开放、隐秘等特点,网络通过与社会公共事件交互影响已逐渐成为有广泛影响力和接受性的意识形态,时刻在影响人们的思想行为和价值取向。部分网民为了个人私利不惜散播恶意的谣言、扭曲的思想,少数别有用心的组织或个人隐藏在网络背后制造谣言,影响公论。网络安全,人人有责,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更是要在网络安全保卫战中当好局中人,做好带头人,始终坚持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自觉屏蔽各种牛鬼蛇神、歪风邪气,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工作中的“老实人”。坚持党建引领网络安全工作,积极引导全民、全社会将网络安全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增强防范意识,织密信息安全“防护网”。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计算机和网络已成为人们工作、学习、生活的重要场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各种新技术让社会生活效率越来越高,但也不断产生黑客攻击、病毒袭扰、隐私泄露等网络安全问题。尤其是西方一些国家那“看不见的手”,无时无刻不注视着互联网上的一举一动,进行毫无底线的攻击、窃取、破坏。确保信息安全事关国家安全、社会稳定,已成为刻不容缓的现实突出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学习个人信息防护常识,养成定时系统优化、漏洞修复、更换密码等理性上网安全习惯,切实维护好自身和国家的数据安全,坚决捍卫网络空间主权不被侵犯,为人民群众构建安居乐业的生活工作学习环境。

加大宣传教育,织密舆论引导“宣传网”。高度重视宣传舆论引导,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网络时代,信息好比水滴,舆论好比江河,如果不正确引导,歪风邪气和谣言炒作就会如洪水决堤,泛滥成灾。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做好网络的发声人,唱好时代主旋律,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善于利用温情的正能量,形成抵制谣言、小道消息的堤坝,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要深刻把握“网络安全靠人民”所蕴含的人民立场,积极开展加强全民的网络安全教育和普及网络安全基础知识的主题活动,推动广大网民共同参与、融合共治共享,构筑网络精神家园“全民卫士”的最大“同心圆”。(杨陈)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