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219!在移动方舱的青春坚守
2021-10-15 20:48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西藏频道
人工智能朗读:

守护219!在移动方舱的青春坚守

国道G219,号称与318不相伯仲的风光探险之路,这是一条满足驴友所有梦想和激情的“天路”,现为我国最长国道,是世界上海拔最高、条件最艰险的公路。这是一条“世界级的景观大道”,众多名山大川展现在219国道旁,地形地貌海拔高差气候气象极其丰富,沿途的风景让每一个旅人惊喜万分,叹为观止。

金秋十月,当内地的小伙伴还在抱怨着天气如何炎热时,“秋老虎”什么时候过去时,在喜马拉雅山脉南麓,219国道旁,距离拉萨400多公里的西藏山南市隆子县扎日乡曲桑村,以数场大雪和冰雹的形式正式宣告了冬季的来临,这里已然是寒风刺骨,天寒地冻。曲桑,藏语意为通往神山的第一座桥,海拔4520米,都说这里一年只刮一次风,从春刮到冬,大风三六九,小风天天有,这里还特别冷,而且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海拔虽高,湿度却大,是又湿又冷又缺氧,风大雪大问题大。过了曲桑,往边境方向就分路了,左走50公里,就只有原来中印自卫反击战的战场,现在的隆子县扎日乡。往右走44公里,就是闻名遐迩的卓嘎央宗姐妹守护的玉麦乡,可见曲桑这个边境小村落重要的地理位置,但过去,这里除了168名边民群众,就只有与自然朝夕相伴的牦牛、岩羊和野狼。

2019年年底,219国道的正式通车打破了这里的静谧,自驾游客、骑行车辆、“扎日”神山的转山人以及前往网红地“玉麦”乡的人车络绎不绝,为更好的守护祖国边境线上的祥和与稳定,西藏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山南边境管理支队的曲桑边境检查站也随之国道219的通车“移动搬迁”到了这里!这个检查站担负着过往人员车辆检查验证、维护边境地区稳定的任务,一群平均年龄27岁的移民管理警察们就开始在这条“天路”上坚守着,守卫着“天路”的平安宁静。

两年多以来,曲桑边境检查站立足形势任务,没有自己的营房,就以临时执勤点的姿态先行上点开展工作,两座“移动方舱”便是民警执勤和生活的“战场”。走近曲桑边境检查站,两个方正的方舱映入眼帘,在以灰白色为主色调的高原群山里,蓝白相间的屋子显得有些突兀,屋顶上的两面五星红旗和高原翱翔的雄鹰一道挥舞着翅膀。

“两个方舱,一个家。这里是我们进行证件查验登记、执勤装备和防疫物资放置的地方……,这里是我们做饭用餐、洗漱方便、住宿生活的地方……”,已经在这里工作近三年的转改新警周建驰向新来的学员朱正伟介绍到这里的情况,举手投足之间洋溢着神秘的喜悦和满足。

“最开始,我们是住在旁边那个铁皮房子里,晚上睡觉时还漏风,取暖基本靠“抖”,睡在被窝里缩成一团,直到睡热了之后才能把身子伸直。在这里执勤就没有脱下过毛衣,哪怕是在有太阳的白天,换衣服要等到回到驻地换勤以后。后来支队为我们修建了这个过渡性的移动方舱,空调、烤火炉、热水器、室内厕所、冰箱、沙发等设备都有了,只要把门关好了,取暖器和空调一开,室内就像家里那么暖和。说实话,这条件的跟之前比,就是鸟枪换炮”。周建驰继续补充到。

西藏边防公路变化很快,在道路交通网络发生变化的同时,山南边境管理支队立足疫情防控任务和边境管控任务的实际需求,及时上点曲桑临时执勤点,民警们已经在没有营房的情况下工作了2年有余,没有发生一起偷越国边境和疫情扩散感染。据了解,国家移民管理局已于2020年批准了关于成立曲桑二级边境检查站的申请,新营房已完成征地选址等相关事宜,相信在不久以后,一个漂亮的边境检查站将拔地而起,坚守在这里的移民管理警察的生活条件将继续提档升级。

“这就是我们洗漱、洗澡、上厕所的地方了……”周建驰话语间洋溢着欣慰和得意。的确,在这样一个荒无人烟高海拔执勤点,24小时打开水管都能直接放出热水是最幸福的事。

方舱里面,周建驰和另外2名民警把不到三十平方米的面积归置的井井有条,电脑、警务装备、防疫物资、生活用品整齐有序;宿舍的布局还是保持了这支队伍的优良传统,三个单人床上,标有“NIA”标识的蓝色被子还是以那个熟系的姿态——“豆腐块儿”立在上面。

“环境虽然艰苦,但是对自己的要求还是不能放松,特别是过往的游客很多,我们更要拔高标准,延续我们队伍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展现出我们移民管理警察的良好形象。”,新任职的检查站教导员张圣严厉又不失和气的对大家提出了要求。

“警官,有开水吗?你们这儿可真冷啊!”说着,外面开来了1辆插着国旗的越野车,是冲着国道219自驾旅游的一对夫妇,手上拿着两桶泡面,站在门外上牙敲打着下牙,瑟瑟发抖。

“这里只有雨季和雪季,9月就已经进入了冬季,雪都下了两场了,您得多穿点儿”。民警周建驰一边给自驾游的游客接着热水,一边着急的叮嘱着身着短袖的游客。

“警官,谢谢您,在车上还不觉得,一下车,鸡皮疙瘩都起来了。你们一直在这里,这么冷,海拔又高,你们真不容易啊,向你们致敬!”。

“遇到过两名来自广州的中年妇女自驾游经过这里,爬坡时均出现了高反,车子又开不上山,返回到了我们这里,我们给她们提供了氧气和药品,又找联防队员帮她们把车开到了山顶,最后看到她们满是感激的笑容就感受到了帮助别人原来是这么美好”,民警彭铮凌给大家分享自己曾经的经历时还是显得很兴奋。

检查站民警除了检查出入边境管理区人员和车辆以外,还设置了绿色便民服务区,专门为长途驾驶的游客提供饮用热水和一些应对高原反应的药品,以及为有吸氧需求的游客提供便携式制氧机。据不完全统计,自上点开展工作两年以来,曲桑边境检查站共计为游客提供物资药品帮助240余人次,帮助救援被困游客50余人,获得了过往群众游客的一致好评。

“虽然一直守在这个地方,海拔是高了点,天气是冷了点,风是大了一点,但是每一次帮助到需要帮助的游客,或者发现并劝返非法进入边境管理区进行转山人员,我就感觉其实还是很有成就感的……”,大家坐在方舱里继续交流着,烤火炉上水壶内沸腾着的热水温暖着这个寒冷的地方。

说起这里的寒冷,每一名民警都有好多的感受要表达。

“有一次执勤间隙,跟女朋友视频,她在家里开着空调吃着冰淇淋,而我在这里穿着大衣,开着烤火炉。她说看着我就觉得热,我给她说看着她就觉得冷。不是有首歌那么唱,你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我在北方的寒夜里,四季如春……”

“就在国庆节前的一天,我在外面晒太阳,突然就变天了,下起了冰雹,每一颗都有螺丝帽那么大,密密麻麻的,冰雹砸在方舱的屋顶上,就像进了自动洗车间一样,好像随时会被砸出一个窟窿。意外的是半个小时又恢复了晴空万里。这还是我第一次见这么大的冰雹……”

“记得是9月中旬的时候,晚上下了特别大的雪,第二天早上起床走出方舱,就让我大吃一惊,外面银装素裹,白雪皑皑,白茫茫的一片,我是四川过来的,那时的成都怕是有30多度,看到雪景真是把我高兴坏了。在微信里发到了朋友圈,除了得到很多的点赞外,还收获了无数的‘多加衣服,注意保暖’的关心问候,看到这些,心里总是有种莫名的感动……”

是的,金秋十月,这里寒风凛冽,雨雪交加,就像一匹脱缰的烈马卷着杂物在半空里肆虐,打到我们可爱的民警脸上,像鞭子抽一样的疼。中秋、国庆节期间,万千家庭团圆相聚,享受着天伦之乐,广大移民管理警察依旧坚守站位,为祖国和人民站岗守护。

“小樱桃,爸爸想你啦!你要健健康康的,咱们明年见……”

“爸爸妈妈,你们在家要照顾好自己,我在这里一切都好,请勿挂念,等我休假的时候回来看你们……”

这群年轻的国门卫士,他们是平凡的儿子、丈夫、父亲;他们苦着、累着,却从不叫苦,从不怕累;他们拥抱着漫天飞舞的雪花,就像影片《长津湖》里面“矗立”在白雪中的钢铁战士,虽然在平和年代,他们却用一股子韧劲向先辈们学习着;他们践行着宁可透支生命,绝不亏欠使命的誓言,将赤诚的情怀,挥洒成金戈铁马的壮丽诗行。

两年多以来,这个因为国道219的开通而移动到这里的,装在移动方舱里面的边境检查站虽然业务量不是最多的,但是无疑是最特别的。因为他们义无反顾、不惧艰难的付出和坚守,移民管理工作跟上了时代进步的步伐,实现了边境管控无盲区、无漏洞的整体目标,堵住了疫情“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总体要求,完成了出入边境辖区“滤过网”的职能任务。

这里每到深夜星星特别多特别亮,夜里没人,方舱的几个小伙伴经常裹着大衣出来看星星,“你看,星星跟天比那么小,但是他仍然在用力的发光照耀这深夜,不管在哪个角落,不管多厚的云层,因为有他们,这大地便被守护,他们想守护的人便被守护。”副站长钟鑫转头向三个兄弟说道。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