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飞天网评:外贸持续增长彰显中国经济源动力
2021-10-15 20:07
来源: 中国甘肃网
人工智能朗读:

【地评线】飞天网评:外贸持续增长彰显中国经济源动力

前三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韧性较足、稳中提质。据悉,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8.33万亿元,同比增22.7%。其中,出口15.55万亿元,进口12.78万亿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进出口、出口、进口分别增长23.4%、24.5%和22%。

审视前三季度我国外贸发展态势,深入分析这些主要数据指标,不仅展示了中国经济自身的韧性与潜力,而且也彰显了中国经济的源动力。虽然当前中国外贸发展所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依然较多,但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保持发展定力,一定能够实现全年经济的快速增长。

新发展格局释放强劲动力。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我们一手抓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恢复发展,持续加大保稳定、促增长的政策举措,让中国经济保持了稳中有进的发展势头,为外贸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抢抓发展机遇,持续推动绿色转型发展,深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前8个月,全国规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较快增长。无论是在市场主体的活力上,还是工业企业的利润上,都展示出了勃勃生机。同时,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外贸稳增长的政策措施,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深化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等,提振了企业信心。在国际经济下行背景下,在做大做强内循环基础上,积极发挥内循环对外循环的拉动作用,同时以外循环刺激内循环提质升级,形成“双循环”双轮驱动战略,为外贸进出口保持持续较快增长注入了强大驱动力。

新兴市场释放出强劲动力。除了中国与欧盟、美国、日本和韩国等传统市场保持持续的外贸增长之外,令人惊喜的是新兴市场的异军突起。长期以来,中国十分重视与新兴市场的拓展,无论是东盟,还是非洲,无论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还是拉丁美洲等,中国都与之保持着密切的贸易往来。在全球经济和贸易有所回暖的背景下,新兴市场展示出了强大的动力活力。从今年前三季度的外贸数据来看,中国对东盟进出口4.08万亿元,增长21.1%。对非洲出口增速超过20%,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分别增长23.4%、19.3%,对拉丁美洲出口增速超过了40%。由此说明,在外贸发展上,我们要始终坚持多条腿走路,主动融入世界经济发展新格局,才能让外贸发展保持生机与活力,才能有效应对各种困难与挑战,才能做到化危为机,化险为夷。

中西部地区释放强劲动力。除了高水平开放平台展示出了强劲的外贸拉动作用之外,中西部地区也展示出了强劲动力。经过8年的脱贫攻坚战,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推动下,中西部地区抢抓战略发展机遇,积极推动对外开放战略,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前三季度,中西部地区进出口4.95万亿元,增长27.2%,高出同期全国外贸增速4.5个百分点,占同期全国进出口的17.5%,提升了0.6个百分点。前三季度,中西部地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56万亿元,占同期我国对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的18.8%。随着区域经济的深入推进,随着新发展格局的加速推进,中西部地区必将迈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新步伐。(李萍)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