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移亚洲象的奇妙之旅
2021-10-15 18:27
来源: 云报客户端
人工智能朗读:

北移亚洲象的奇妙之旅

10月14日,在COP15新闻中心举行了一场主题为“野生亚洲象‘出游记’——亚洲象北移南归故事、大象救助、北移大象与森林消防员的奇妙之旅”的云采访活动。来自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负责亚洲象搜寻监测任务的杨翔宇、张雄、张斯捷分享了“追象”过程中的精彩故事,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教授陈明勇、云南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管理所所长沈庆仲从亚洲象保护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主张。

爸爸找大象去了

省森林消防总队信息通信处助理员、野生亚洲象搜寻监测分队队长杨翔宇说,大象从西双版纳栖息地“出走”,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就第一时间派出一支野生亚洲象监测小分队,在象群与人民群众之间,用无人机搭建一双双“千里眼”,时刻守护着人象平安。监测队员紧紧跟着象群逛吃足迹,转场多个州市,机动行进1200余公里,无人机飞行2200余公里,标绘200多份地图,指导紧急疏散群众370余次,为保证人象平安发挥了重要作用。

“象群睡觉的时候,我们才能休息一会儿。”杨翔宇介绍,刚来的时候分队才10个人,每天24小时持续不间断搜寻监测,最多休息3到4个小时,既担心大象失联,又害怕工作做不好,时常心急如焚,一个月下来瘦了10斤。

“大象是中国生物多样性的名片,保护好每一个生物,为后代留下一个多姿多彩的绿色家园。”杨翔宇说,自己的孩子也非常喜欢大象,一岁的时候听大象有声读物便会笑,前不久两岁生日时别人问“爸爸怎么不在”,孩子回答“爸爸找大象去了”。

大象睡姿照背后的故事

在此次亚洲象的奇妙之旅中,一张大象睡姿照的诞生让它们瞬间温暖了全世界。“原来大象也舐犊情深”“就连睡觉都是爱你的形状”……网友们纷纷评论道。这张照片来自省森林消防总队应急通信与车辆勤务保障大队班长、野生亚洲象搜寻监测分队A组组长张雄,他也来到了云采访现场。

张雄竟没想到这张照片会走红,他说自己只是忠实记录了出走象群的午睡状态,当时感觉很温馨。不过话虽如此,之所以会有这张照片,是因为张雄坚持不懈的监测与拍摄,成千上万次的拍摄最终形成了一次经典的定格。

整个象群胖了一圈

省森林消防总队昆明支队指挥中心助理员、野生亚洲象搜寻监测分队B组组长张斯捷给大家分享了监测独象和小象落水的故事。他感慨道:“‘象行我先动,象停我不休’是监测队员这100多天来的工作日常。24小时不间断轮班监测象群的队员们,很多人已经长达两个多月没见过家人。”

不过,每每说起辛苦,3人总是把灿烂的笑容挂在脸上,表示为了人象都能平安、彼此和谐相处,再多付出也是值得的。

当记者问现在象群状况如何时,张雄说:“小象明显长大了,整个象群都胖了一圈。”

对亚洲象有了新认识

对于此次亚洲象的北移与南归,陈明勇认为,这对于科研人员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

他表示,对于此次亚洲象群的行为与能力,科研人员也有了新认识。比如此前大家认为亚洲象不会去到1300米以上的高山上,而此次我们发现,这群大象已经突破到了2200米,更是在70度的坡地上上下自如。因此,我们对于亚洲象能力的认识,有了新收获。”

而在行为上,亚洲象群体行为、个体之间的相互关系、大象跟人的关系等等,都是科研人员关注的点,有了很多理解与体会,也有了新的收获。

加快亚洲象国家公园建设

“野生亚洲象的分布区域在扩大,种群得到了恢复与增长,表明亚洲象在云南得到了很好保护。”沈庆仲介绍,云南还非常重视亚洲象的科研和宣传教育。亚洲象研究领域也有了成果,为保护提供了参考。而多种形式的宣传,让保护亚洲象家喻户晓。

沈庆仲建议,要在管理层面进一步完善体系,对亚洲象进行必要的管控,让大象在适宜地区活动。并全面分析总结此次亚洲象北移经验,科学求证。社会公共层面,通过宣传加强教育,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保护亚洲象的意识。加强亚洲象活动区域村民防范教育,形成人们主动爱象、护象、避象的好风气,并配合保护区保护亚洲象。此外还要加快推进亚洲象国家公园建设,解决人象冲突与亚洲象活动区域内村民的发展问题,并建立亚洲象研究中心以及野外研究基地,让专家开展亚洲象课题研究,从而更好地保护好大象。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