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死30伤!黎巴嫩爆发13年来最严重冲突,和大爆炸有关
2021-10-15 09:5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6死30伤!黎巴嫩爆发13年来最严重冲突,和大爆炸有关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网10月15日电 综合报道,黎巴嫩首都贝鲁特14日爆发13年来最严重的武装冲突,要求罢免港口大爆炸案法官的示威人群遭到枪击,从而爆发激烈冲突,造成6人死亡30人受伤。黎巴嫩总理米卡提呼吁大家保持冷静,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立即结束暴力,继续开展针对2020年8月特大爆炸事件的调查。

6死30伤

13年来最严重冲突!

14日,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的一场游行示威演变成严重冲突,造成数十人死伤。

据媒体报道,在激进组织真主党及其盟友的组织下,成千上万的人进行了示威抗议,要求罢免负责调查贝鲁特港口爆炸事件的首席法官。但在枪手向抗议者开枪后,爆发了激烈武装冲突。

黎巴嫩内政部长称,冲突已造成6人死亡,30人受伤。黎巴嫩军方表示,已经拘留9名贝鲁特示威中向抗议者开枪的涉嫌人,正在进行调查。

真主党及其盟友14日在一份声明中说,他们的抗议者遭到部署在屋顶上的狙击手的射击。此后的几个小时,贝鲁特街头不断传出枪响,救护车鸣笛不断抢救伤员。一名安全官员说,四枚炮弹落在一所私立学校附近,引发了恐慌。

交火中所用武器包括手枪、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和火箭推进榴弹,令紧张局势严重升级,这是黎巴嫩自2008年以来爆发的最严重的武装冲突。

与港口大爆炸有关

多方吁保持冷静

此次冲突的核心是2020年8月4日的贝鲁特港口特大爆炸案,该爆炸造成至少215人死亡,数千人受伤,附近社区部分被毁。该爆炸是历史上最大的非核爆炸之一,使已经被政治分歧和前所未有的经济和金融崩溃冲击的黎巴嫩,进一步陷入困境。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因这起特大化学品爆炸事件被追究责任。而负责调查港口爆炸案的法官贝塔尔遭到真主党及其盟友的强烈反对,他们指责他带有政治偏见。

新上任的黎巴嫩总理米卡提在一份声明中呼吁大家保持冷静,并敦促人们“不要被卷入内乱”。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告诉记者:“我们与黎巴嫩当局一同呼吁大家冷静、让紧张情势降温。”

针对黎巴嫩暴力事件,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立即结束暴力,继续开展针对2020年8月特大爆炸事件的调查。

联合国黎巴嫩问题特别协调员乔安娜·沃罗内卡也发表声明谴责14日的暴力事件。她强调需要克制,保持平静和稳定,并确保保护平民。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