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湖海交相辉映!深圳现有城市公园1206个 森林覆盖率40%
2021-10-15 09:0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山河湖海交相辉映!深圳现有城市公园1206个 森林覆盖率40%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窦延文)10月14日上午,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生态文明论坛”开幕,深圳市副市长张华在开幕式上作主旨报告。张华表示,深圳将加快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努力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

张华介绍,深圳是一座国际化创新型城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成为中国的一面旗帜。深圳也是一座绿色之城、生态之城,山河湖海交相辉映,是“国家森林城市”、中国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和全国首个副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此次大会上,大鹏新区又获评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为深圳绿色发展增添了新的光彩。

深圳生态环境“质量高”,有自然保护地25个、城市公园1206个,森林覆盖率约为40%,环境空气质量在全国特大以上城市中排名第一,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动物“安家”深圳,时隔10年欧亚水獭再度现身深圳湾。

深圳生物多样性保护“基础好”,率先开展城市陆域生态调查评估,发布国内首份城市生物多样性白皮书。拥有国家级苏铁、蕨类和兰花等3个种质资源保护中心,以及世界上最大的综合基因库。

深圳野生动植物“种类多”,有野生维管植物2086种、本土陆域野生脊椎动物585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物种109种。中国约1/4的野生鸟类在深圳均有记录。

张华表示,10月12日习近平主席在COP15领导人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圳将以本届大会召开为契机,加快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努力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