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推动光明科学城成果转化 发布全国合成生物领域首个专项扶持政策,认定一批基地和科创产业园
2021-10-15 07:51
来源: 深圳晚报

光明区推动光明科学城成果转化 发布全国合成生物领域首个专项扶持政策,认定一批基地和科创产业园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5日讯(深圳晚报见习记者 王涛)10月14日,在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之际,光明区召开光明科学城成果转化大会,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的部署要求,加快打通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链、产业链和价值链,推动光明科学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现高质量发展。光明区委副书记、区长蔡颖出席大会并讲话,区领导郭钢、姚高科、吴志伟、张锋、江涛等参加大会。

蔡颖介绍,光明因科技而兴、因创新而进,自2018年行政区成立以来,光明聚焦“集中度显示度、高质量高颜值”,坚定不移朝着“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打造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奋斗目标大踏步前进。目前已经聚集了4大类共23个重大科技创新载体,其中包括9个大科学装置、10个机构平台、2个省实验室、2所研究型大学。在大力推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同时,把“聚焦产业、聚焦市场、聚焦转化”作为光明科学城最鲜明的特点和优势,积极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

蔡颖强调,光明全区各部门要充分发挥统筹服务功能,强化与科研机构、创新企业的“粘连、联动”,构建市场为主体、政府为引导的一流创新生态体系,加快打造以源头创新为引领、成果转化为特色、“科产创”深度融合的新型科研经济增长极。蔡颖还寄语优秀企业代表以本次大会为契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营,在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发展中勇探新模式、敢开新路径。

随后,现场嘉宾共同为光明区中试验证和成果转化基地储备项目、光明区科技创新产业园、光明科学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授牌、抗体公共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创新药CDMO转化基地、锂电池材料中试验证与成果转化基地等7个项目被认定为“光明区中试验证和成果转化基地储备项目”,华强创意产业园、招商局智慧城等9个园区被授予“光明区科技创新产业园”,高科创新中心、云智科园2家园区被授予“光明科学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

会上,《光明区关于支持合成生物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的若干措施》发布。该措施是全国首个合成生物领域专项扶持政策,共分支持合成生物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创新链建设、产业链建设、生态链建设以及合成生物界定等5章25条,扶持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尤其是加大了对合成生物企业的用房租金支持,对入驻合成生物产业园的合成生物企业,连续3年给予最高45元/平方米/月的租金补贴,每年每家企业资助金额最高1000万元。

大会还举行了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机构的签约仪式。光明区科技创新局与深圳博士创新技术转移有限公司、南部知光(深圳)技术转移有限公司分别签订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机构战略合作协议。光明科学城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与深圳市力合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就成立光明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项基金进行签约,未来将专注投资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早期项目。

据了解,2021年3月《深圳光明科学城总体发展规划(2020-2035年)》发布以来,光明科学城突出“沿途下蛋”的基本导向,全力打通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从科技研发到落地转化的创新闭环,着力实现在市场需求的最前沿催生创新成果。尤其是在合成生物领域大胆探索、精心实践,促进合成生物学“沿途下蛋”体系初具雏形,依托合成生物研究大设施建设了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打造了国内首个“楼上楼下”创新综合体,纳入国家发改委推广的深圳经济特区经验举措47条清单。

下一步,光明区将与各园区企业不断深化合作,加快打造科技成果产业化最佳地,实现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的奋斗目标,推动大湾区创新引擎换代、发展动力换挡,争做深圳参与未来科技竞争的第一艘“冲锋舟”,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