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区税务局自动化审批退税办理时间缩减50%以上
2021-10-15 07:41
来源: 深圳晚报

福田区税务局自动化审批退税办理时间缩减50%以上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5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吴洁)为进一步提高退税审批效率,8月10日起,福田区税务局正式启动首批退税自动化审批项目,通过运用机器人流程自动化技术(RPA),代替非必要的人工传递、判断、审核与操作环节,将退税办理时间平均缩减50%以上。

福田区税务局审批中心负责人介绍,RPA技术上线以来,该局自动化审批通过退税两类文书合计181份,平均办结时间为1天。福田区税务局加强自主精准内控,不断完善退税审批风险“过滤网”,把退税自动批文书复核纳入内控常态化工作,及时优化自动审批方案。数字化技术与人工复核“双管齐下”,有效形成“日常监督+风险防控”合力。

针对需要人工审批退税的项目,福田区税务局则建立预警阈值,对审批环节进行分解拆分,并根据不同审批环节工作量的特点,分类建立审批时限阈值,按岗、按人进行监控、提醒、催办,倒逼审批提速。8月以来,该局一般退税业务平均审批时间则由6月的16.25天,压缩至4.5天。

福田区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福田区税务局将推进退税审批自动化项目,扩充退税审批自动化范围,在“应退尽退”的基础上,实现退税的“应退快退”,以退税业务“小切口”,推进审批业务数字化转型,打造福田智慧审批体系,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