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研究院发布《2021社区居家养老现状与未来趋势报告》 居家养老仍是中国老年人首选
2021-10-15 07:08
来源: 晶报

贝壳研究院发布《2021社区居家养老现状与未来趋势报告》 居家养老仍是中国老年人首选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5日讯(晶报记者 李果 实习生 罗倩 张美怡)10月14日,贝壳研究院发布《2021社区居家养老现状与未来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聚焦于中国老年人口居住状况,通过对老年人抽样调查,从养老居住负担、老年人居住现状、需求与痛点等方面刻画老年人居住情况。报告显示,居家养老仍是中国老年人的首选,社区适老化设施有待完善。

《报告》指出,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开始从被动独居走向主动独居,家庭结构一再趋于小型化与核心化。在贝壳研究院的调研数据中,65.5%的老年人独立居住(一个人居住或与配偶同住),与子女同住比例逐渐下降,即使在80岁及以上高龄群体中,独立居住占比仍高达48%。但“独居”不意味远离子女。报告显示,高龄老年人居住条件有待改善,约54%的老年人现居房屋建成超过20年,80岁及以上老年人中约15%现居房屋房龄达到40年。随着身体状况转变,楼层高低愈来愈受老年人关注。

贝壳研究院在“分钟城”系列专题之老年社区的调研中显示,老年人对公共服务设施有多元化需求,户外活动占比最高,69.4%的老年群体曾在社区及附近散步或户外锻炼;其次是休闲娱乐活动,为47.4%;再次是生活物料采买活动,为44%;此外,老年人对社区医疗服务项目的需求强烈,包括健康监测、送医拿药、家庭医生等。深圳超过九成社区出家门一公里范围内设有公园,方便老人运动。

居家养老仍是中国老年人的首选。报告显示,44.5%的老年人倾向住在普通居民小区,他们能够从社区参与中获得最大化养老需求和心理满足。而高龄老年人对专业养老服务的需求更高,他们更需要专业化的服务与照料,在80岁及以上高龄群体中33.2%倾向于住在专业养老公寓。

报告显示,当前社区老龄服务体制不健全,各项服务项目配置与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并不匹配。其中57%的老年人表示社区没有提供走失定位的服务,55.1%的老年人表示社区没有提供陪同出行的服务。老年人对社区医疗服务需求也较为强烈,健康监测是老年群体最希望配置的社区医疗服务项目,其次是送医拿药和家庭医生。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