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星升空!“深圳造”微小卫星再次发射成功
2021-10-14 22:4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双星升空!“深圳造”微小卫星再次发射成功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闻坤 实习生 陈艺晴)2021年10月14日18时51分,“深圳造”2颗微小卫星——商业气象探测星座试验卫星和轨道大气密度探测试验卫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搭载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发射。这是深圳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继今年6月11日成功将仰望一号和海丝二号卫星送入太空后的又一次发射任务。本次两颗微小卫星的研制和成功发射,标志着该公司向商业气象卫星领域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截止目前,深圳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已研制并成功发射20颗微小卫星。

商业气象探测星座试验卫星主要任务是通过接收全球导航定位系统无线电信号,反演获得温度、湿度、气压等大气参数,在数值天气预报、气象学、气候学等领域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意义和广泛的应用价值。

同时发射的轨道大气密度探测试验卫星主要任务是开展原位获取低轨大气密度和大气成分等参数的关键技术验证,进行空间环境特性研究。另外,还将开展微纳卫星高性价比部组件的在轨飞行验证。

深圳东方红持续探索实践商业化微小卫星研制模式,创造性引入工业货架产品,将深圳本地计算机、能源和通信等领域高新企业深度融合到微小卫星研制中,为深圳微小卫星的商业化创新道路注入核心力量,积极推动深圳建设全球卫星及应用产业创新高地。

“深圳造”单机产品助力商业航天让航天从定制化走向工业化

此次发射的两颗卫星采用了深圳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东方红”)批量化生产的通用综合电子、磁力矩器及蓄电池组等单机产品,是深圳东方红批产模式探索的一个重大里程碑,该系列产品的成功应用表明深圳东方红初步具备了宇航单机产品小批量生产能力,为后续单机产品及卫星批量化生产提供了宝贵经验。

批产探索,先进手段助力宇航单机批量化生产

深圳东方红的通用单机产品是基于粤港澳大湾区成熟的生产供应链环境,借鉴传统单机产品的成功研制经验打造的型谱化、通用化、低成本、高可靠的商业货架产品。在研制生产过程中,改变了传统单机产品的生产流程,通过生产系统及设备自动化、批量化生产能力提升、新型工装设备设计及应用、生产流程改进及优化等手段,探索了宇航单机产品的批生产模式,融入了单机产品批量化、工业化生产的理念和思路,解决了宇航单机产品定制化程度高、通用性差、产能低等难题。

质量与效益并重,多要素全方位保障产品可靠性

在产品研制及生产过程中,项目团队在方案设计、研制生产、测试实施、环境验证等各环节全方位贯彻质量与效益并重的理念,积极落实航天器质量保证的相关要求,探索商业航天模式下的产品质量新要求、新规范,保证产品能够达到“一重事故保任务连续、二重事故保航天器安全”的质量要求,确保批量化生产的单机产品具备高性价比的特点。

通过地面各项试验验证结果表明,深圳东方红研制的单机产品技术状态良好,符合航天器产品的使用要求,此次双星的成功发射标志着深圳东方红单机产品团队初步具备了相关单机产品的批量化研制和生产能力,也为后续宇航单机产品及卫星批量生产积累了经验。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