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水城邂逅绿洲——桂湾公园打造“美丽前海”新名片
2021-10-14 20:4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当水城邂逅绿洲——桂湾公园打造“美丽前海”新名片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4日讯(记者 吕 攀 通讯员 李永志 袁冲 胡建华 姜媛媛) 今日,送走台风暴雨,迎来秋高气爽、风和日丽。适逢习近平总书记第三次视察前海、出席经济特区40岁“生日庆典”一周年之际,由深圳市前海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控股”)主办,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前海公共环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环境公司”)承办的“大湾区高品质滨水景观建设总结研讨交流会——桂湾公园项目总结会”在前海梦工场成功举行。

前海控股总裁李荣生出席会议并发表致辞。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王树平、广东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志钢、上海市勘察设计行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忻国樑、广东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行业发展部部长肖建鸣、深圳市勘察设计行业协会秘书长蔡洁、上海市勘查设计行业协会园林和生态环境分会会长、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朱祥明等众多业界专家,受邀参观桂湾公园建设成果并参加研讨交流。前海控股副总裁张小妹,前海管理局规划发展处、城市管理处、前海服务集团等代表参加活动。

前海“绿芯”水城起舞

桂湾公园成为市民打卡“新网红”

前海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集聚世界先进的城市设计理念,规划打造“国际水城”。桂湾公园是前海第一个永久性、水廊道公园,是前海绿色基础设施、滨水景观公共空间的重要组成。公园位于前海核心地段,自东向西呈带状分布,东至月亮湾大道,西至滨海公园,全长1.9公里,总面积约45公顷,是一个“一河、两岸、多层级绿地”的城市中心公园。

桂湾公园对标世界著名水岸城市,以“绿芯”为主题。用优美的线型设计语言编织整体布局,形成统一整体的设计骨骼。生态环境是公园的基底,多样活动是公园的动力,两者相辅相成打造了一个绿色、森林、智慧、水城一体的湾区滨水活力公园。

随着桂湾公园各标段的相继落成开放,标志着前海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正逐步实现“国际水城”、“森林城市”的规划目标。走进桂湾公园,一步一景、曲径通幽,滨水特色融合着绿意盎然的诗意,处处散发着现代、生态、休闲、活力的时尚景观气息,吸引广大市民纷纷驻足打卡、休闲游玩,桂湾公园现已成为前海城市公共景观的新地标、新网红。

人文理念打造“森林城市”

让生态修复与城市建设同步

城市发展和生态水岸的双重条件,让桂湾公园作为前海第一个中心城市公园,同时承载着促进城市发展和治理城市带来的生态问题的双重使命。五年前,桂湾公园早在规划设计之初就邀请了国内外顶尖专家开展设计竞赛,建设实施过程中采用香港特色总设计师负责制,从规划、设计、施工各个阶段,坚持一张蓝图做到底。

为探讨高品质城市滨水公园应该如何打造、总结桂湾公园相关建设经验,在本次研讨会上,全体参会嘉宾首先观看了桂湾公园建设历程视频,随后,在前海环境公司副总经理李永志主持下,JCFO总设计师James Corner、桂湾公园景观工程项目负责人袁冲、设计负责人李锐以及桂湾公园项目参建单位普邦园林、岭南生态、中绿环境等各方代表,围绕“水城、滨水景观、高品质管控、精细化设计、生态和谐”等主题分别作了汇报分享。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王树平对交流会作了总结,肯定了由业主方发起深度项目总结的方式非常有借鉴意义,指出总设计师负责制的运用在园林生态环境建设领域非常罕见,是前海先行先试理念的体现,桂湾公园典型范例有利于将前海经验、前海模式在更大范围复制推广。与会专家在交流中分析总结了桂湾公园的主要特色:

一是“隐于城”,打造“森林中的城市、城市中的森林”。精心塑造热带密林、季节花林、湿地花园等多种生态植物空间,共计拥有100多种、6000多棵乔木构建多样化植物群落,绿地率72%以上。

二是“野于水”,注重“生态修复”。布局红树林海水湿地约5万平方米,淡水湿地约2万平方米,打造“会呼吸”的红树林岸线景观,全部建成后将吸引大批候鸟等野生动物栖居。

三是“闲于园”,塑造“多元艺术空间”。公园两岸一岛布局,包括9大主题景观(红树林迷宫、林冠漫步、运动草坪攀爬墙、林荫曲径、秋千花台、露天艺术剧场、花园湿地、海浪沙滩、海风露台),9栋小型活力建筑,3座浮力码头提供直达海湾的水上游园观景线;4座步行景观桥搭建特色风景线,高效链接两岸。让市民朋友们充分享受森林城市、美好生活的丰厚福利。

四是“归于心”,彰显“人文关怀”。不仅滨水还要亲水,一切规划设计理念的出发点均围绕人的感受,折射城市人文关怀的光芒。让市民充分享受绿色多元的城市空间,真切感悟水的灵气,感受身边的生态重建,走进其中犹如置身城中森林,优享清新自然,体会公园多元个性元素的魅力。

此次研讨会将行业翘楚汇聚一堂,旨在加强交流合作,探讨滨水景观建设经验,凝聚高品质滨水城市公共空间开发建设共识,共同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创造更多生态效益、城市效益。未来,前海还将继续“在公园中建造城市”,积极谋划推进前湾公园、双界河公园、鲤鱼门公园等一批公园绿地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品质,优化营商环境,打造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的国际化城市新中心“未来之城”。

[编辑:吕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