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警日记丨钟嘉杰:用更多的演练减少实战中的未知风险
2021-10-14 20:10
来源: 福田警察
人工智能朗读:

福警日记丨钟嘉杰:用更多的演练减少实战中的未知风险

福警日记·第30期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 多云

平日里的训练就是为了遇到突发情况能及时快速反应,我从事反恐工作有8年了,深深地感受到在“实战”中检验各警种单位的反恐训练效果和处理应急事件水平的重要性。

就在前不久,我们进行了一次“双盲演练”,这次演练不同于以往常态化的反恐演练,是在大家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的突击检验,算是一次“真正的考试”。

这次“双盲演练”时间紧、任务重,作为主要负责人,从演练脚本到现场工作人员的培训,都需要在最短时间内安排到位。

当日下午一点,我们在某大型商场按“原计划”触发“警情”,两名“歹徒”在广场上持械伤人,其中一名“歹徒”伤人后驾车逃离了现场。

商场安保人员刚开始时也被突如其来的情况打了个措手不及,但很快便拿着钢叉和警棍等装备赶到现场参与处置。周边群众见状也立即拨打了“110”报警电话,接警大厅接报警情后,迅速转发通知到各警种部门。

派出所巡段和机训大队警力响应十分迅速,到场后与商场安保力量合力制服了“歹徒”。在这个过程中,我一直紧绷着神经,一方面要确保整个演练的人员安全,另一方面也要确保演练能按计划顺利进行下去,确保演练“忙而不乱,紧张安全”。

随着演练的深入推进,派出所同事会同“120急救”医护人员对现场“伤员”进行了救助,现场处置警力得知仍有一名“歹徒”在逃后,立即通过掌握到的车辆信息,对“歹徒”所驾驶车辆经过区域的公共视频排查,及时截获了嫌疑车辆成功将其抓获。

如果现场演练是一个考场,那后续的复盘工作便是课堂上的庖丁解牛。为了做好演练的复盘,我们选取了10位优秀的警务人员作为导调记录员,他们按照培训的要点,将整个演练的过程的细节进行了详尽的记录——每个岗位人员到场时间、携带装备的情况以及现场反应处置的情况等。

总体而言,这次“双盲”演练的处置是及时有效的,各单位按照既定工作职能迅速开展处置工作,体现了日常练兵备战的效果,同时也证实了一个观点,就是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日常训练的每一次付出,都是关键时刻的杀手锏、保命符。我们从演习中也发现了一些还需要提升和改进的地方,这对之后的常态化演练和应急处置都会起到指导作用,这也正是组织演练的意义所在。

如果说“双盲演练”这样的大型应急演练是试金石、练兵场,淬炼我们的队伍能在危险来临时,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最专业的帮助,那日常的防范工作就是堵漏洞、清死角。每周我们都会围绕辖区重点区域进行常态拉动训练,尤其是大型商超、学校、医院、加油站等区域,重点开展“1、3、5分钟”反恐应急培训,并对日常训练情况随时进行抽查。

除此之外,与区各反恐成员单位沟通协作也尤为重要,听起来简单,但想把它做好也并非易事。为全方位保障学生们的安全,这两年,我们多次组织区教育局、区交通局一同开会协商,最终达成了共识,在校园门口一律安装防冲撞硬质隔离设施,反复组织校园内部安保力量开展训练,全方位提升校园防范应急能力。

日常工作总要求我们要“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时长日久,把这种态度带到反恐工作的每一项细节中,慢慢地,我也形成了一种“职业病”,做每件事都始终以“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标准要求自己。毕竟,反恐应急充满了不确定性,在工作中更要苛求细节,努力做到最好,用更多日常“确定”的工作减少不可预知的“不确定”风险。

民警档案

钟嘉杰,男,汉族,1988年7月出生,2013年入警,中共党员。现为福田公安分局反恐大队四级警长。从警8年以来,获得个人嘉奖2次、“深圳执法卫士奖”银质功勋奖章1次、“深圳执法卫士奖”铜质功勋奖章2次等荣誉。

我为群众办实事

为维护全区的平安稳定,福田警方深入贯彻市局、分局部署要求,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劲头,发挥区反恐办的职能优势,加强全市“1、3、5分钟”重点区域、重点目标,以及大型商圈、商超、学校、医院、繁华街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反恐应急防范,持续推动智慧反恐建设,营造全民学防范、懂技能的氛围,形成“全民反恐”新局面。

[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