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宣言”:凝聚共识 探索路径
2021-10-14 16:57
来源: 新华社
人工智能朗读:

“昆明宣言”:凝聚共识 探索路径

新华社昆明10月13日电 题:“昆明宣言”:凝聚共识 探索路径

新华社记者谢希瑶、高敬、胡璐

13日下午,2020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第一阶段)高级别会议在云南昆明闭幕,会议正式通过“昆明宣言”。

宣言承诺,确保制定、通过和实施一个有效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以扭转当前生物多样性丧失趋势并确保最迟在2030年使生物多样性走上恢复之路,进而全面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2050年愿景。

宣言还作出加强和建立有效的保护地体系,积极完善全球环境法律框架,增加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实施“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所需的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等承诺。

“昆明宣言”是此次大会的主要成果。COP15主席、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说,“昆明宣言”是一个政治性宣言,主要目的是集中反映各方政治意愿。宣言将释放出强有力的信号,向世界展现我们解决生物多样性丧失问题的决心,并展示出我们将在相关问题上采取更有力的行动。

在当天晚上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介绍,“昆明宣言”最初由中方提出,在高级别会议上集体通过。中方本着开放、透明、包容的态度,各国积极贡献智慧,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宣言的内容更加充实和完善,体现了各国共同采取行动,遏制和扭转生物多样性丧失趋势的强烈意愿。

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主任高吉喜说,“昆明宣言”制定的背景是全球寻求未来10年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治理体系,体现了196个缔约方寻求最大共识,也体现了中国智慧、中国贡献。

在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主任任海看来,生物多样性保护具有经济、科学、政治、环境保护多重属性,由于政治家、民众、科学家各方在保护和发展关系上的共识不够,以及全球不同区域之间、国家之间发展不平衡,导致人们对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认知和行动很难达到一致。

多位与会人士评价,宣言凝聚了各方共识,充分展示了各国同舟共济、团结一心、共存共荣的理念。特别是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国际社会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更需要国际社会凝聚共识、智慧和力量,推进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宣言是解决我们过去存在问题的良药,更是未来的行动指南。”任海说,“宣言将对全球未来可持续发展产生深远的正面影响。”

高吉喜说,宣言坦诚提出了生物多样性丧失的现状,说明了人类在过去的努力并没有达到预期,宣言形成的共识对下一阶段人类制定可行的路径非常重要。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伊丽莎白·穆雷玛说,宣言为我们指明了正确的方向,但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去落实执行,真正作出改变,才能创造我们大家所乐见的未来。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