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评论>深网时评-春天的故事>

聆听“创新之都”的创新强音

条评论立即评论

聆听“创新之都”的创新强音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特约评论员|李强

2020年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大会上强调,在新起点上,经济特区广大干部群众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肩负“先行示范”的使命,构建“基础研究+技术公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为中国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可复制的创新生态模式和路径参照。这一年来,“创”劲十足的深圳,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主导战略,着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创新的优势持续扩大,城市创新的特质愈发浓郁。从“创新之都”,源源不断传来创新强音。

聆听“创新之都”的创新强音,创新的任务更重。从深圳市七次党代会确立的未来五年奋斗目标来看,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倒逼着深圳就必须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持续发挥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紧密相连、相互促进的整体效应,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切实担当起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的深圳责任。

聆听“创新之都”的创新强音,创新的力道更大。实施基础研究夯基行动,提升创新引领力;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行动,提升创新硬实力;实施成果产业化加速行动,提升创新驱动力;实施科技金融深度融合行动,提升创新支撑力;实施创新人才汇聚行动,提升创新策源动力。在一个个行动的一次次提升中,让“创新”更有力。

聆听“创新之都”的创新强音,创新的方面更全。“着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深圳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创新科技赋能,探索推进文明建设智慧化,加大督促考核力度,创新文明创建检查机制,深圳正成为当代城市打造一个文明创建的精彩样本。不仅是创建创新,可以说,创新已在各个领域全面“开花”。

聆听“创新之都”的创新强音,创新的节奏更快。捕捉到的创新信息越多,印证着创新的节奏越快。全市每千人拥有商事主体211.2户,拥有企业133.6户,创业密度全国第一,每万人拥有专利119.1件,为全国平均水平8倍,2020年全市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已高达1.86万家,PCT国际专利数量连续17年居全国城市首位,试想,如果创新节奏跟不上,就不可能有这些喜人的“创新收获”。

福田区着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和辐射力的中央创新区”,龙华区锚定“建成粤港澳大湾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盐田区奋力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新区”,南山区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所有的区都毫无例外地将“创新”作为发展的“关键词”。

聆听“创新之都”的创新强音,聆听深圳人脚下通向“建成引领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创新城市”的铿锵足音,让人对那个被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描画好的“未来深圳”充满信心。那时的深圳将是更让世界刮目相看的另一番新景象,拥有高度的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

今天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发表重要讲话精神一周年。在这重逾千钧的嘱托、殷切深沉的关怀、高屋建瓴的指引之下,深圳充分发挥“双区”驱动、“双区”叠加以及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双改”示范效应,深度融入“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以“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责任意识抓牢抓实创新,始终恪守创新这个深圳的根和魂。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深圳一定能成为全球城市版图中的璀璨明珠。

 

作者简介:李强,资深媒体人,现为中国网、光明网、中青在线等多家网站评论员,新华号、人民号、百家号等多个自媒体平台优质创作者,两年来有近100件评论作品获各大平台推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