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香港插上创新科技的翅膀
2021-10-14 13:08
来源: 求是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为香港插上创新科技的翅膀

“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幸福安康。”“促进香港同内地加强科技合作,支持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支持香港科技界为建设科技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的科学技术发展、对香港创新科技事业始终高度重视、深切关怀。

香港拥有较雄厚的科技基础,拥有众多爱国爱港的高素质科技人才,是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一支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一系列支持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战略部署和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对24名在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的来信高度重视,强调要重视来信反映的问题,抓紧研究制定具体政策,合理予以解决,以支持香港科技界为我们建设科技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加快建设香港国际创新科技中心。2019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深化粤港澳创新合作,香港要“大力发展创新及科技事业,培育新兴产业”。2021年3月,“十四五”规划纲要在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同时,强调加强粤港澳产学研协同发展,完善广深港科技创新走廊和深港河套科技创新极点。2021年9月,《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提出,要大力发展粤港澳合作的新型研发机构,创新科技合作管理体制,促进港澳和内地创新链对接联通。

目前,中央财政和广东省财政科研资金过境香港使用的渠道已打通,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干细胞及转化研究”、“纳米科技”等基础前沿类专项全部对香港开放申报,粤港科技创新联合资助计划稳步实施。香港科研机构和人员可共享使用内地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国家超算广州中心开通与香港间的网络连线,服务香港地区用户。科研用品跨境使用进出口手续进一步简化,香港科研设备过关免办强制性产品认证,大型科研设备实施24小时预约、“即报即放、到厂检验”的通关模式。截至2021年9月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对香港6家单位资助的优秀青年科学研究项目(港澳)共计64项,总资助经费达8770万元人民币。

本届香港特区政府四年来推出一系列措施为创科发展打牢基础,投放超过1300亿港元支持创科。林郑月娥在《2021年施政报告》中提出,将在创科用地(基建)、工业邨、推动研发、科技投资、参与国家研发工作等方面锐意进取。特别是,规划的北部都会区,将增加约150公顷土地作创科用途,未来香港将形成“南金融、北创科”的双重心布局。

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香港凭借卓越的研发能力、健全的知识产权保障制度、世界一流的科技基础设施,以及与内地的紧密合作,创科事业生机勃勃,各项指标及国际排名均有不俗表现。在国际管理发展学院公布的2021年世界数码竞争力排名中,香港位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二。在创新科技的促进下,香港成为全球增长最迅速的初创企业生态系统之一。根据香港特区政府投资推广署公布的“2021年初创企业统计调查”结果,香港的初创企业持续蓬勃发展,数量较2017年增加68.5%至3755家。

“科技创新,就像撬动地球的杠杆,总能创造令人意想不到的奇迹。”随着同内地科技合作不断加强,作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地位不断加强,香港必将为我国科技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撬动杠杆,创造令人意想不到的奇迹!

(作者:那非丁 黎海华)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