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海峡时评丨任何“去中国化”行径都不能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
2021-10-14 11:42
来源: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看台海”微信公众号
人工智能朗读:

总台海峡时评丨任何“去中国化”行径都不能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

一段时间以来,民进党当局推出的所谓历史“新课纲”,充斥着大量“去中国化”、鼓吹“台独”的内容,让岛内很多青年学子无法了解真正的历史,近期这一事件在岛内引发热议。对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10月13日国台办例行记者会上应询表示,任何“去中国化”的行径,都无法割裂两岸的历史连结和两岸同胞的血脉联系,更不能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

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5000多年绵延不绝的中华文明是所有中华儿女的骄傲,但民进党当局自2016年上台以来,为谋求“台独”分裂,冒天下之大不韪,肆意篡改历史、颠倒黑白,妄图割断两岸文化连结。一方面,民进党当局力推历史课本“去中国化”,2019年启用的“新课纲”历史科目内容支离破碎,从商周到隋唐2400年历史仅以1600字讲完,2020年版中学历史课本将讲述辛亥革命这一中华民族重大历史事件的内容大幅删减至300多字。另一方面,“新课纲”历史课本大肆宣扬“台独”史观、鼓吹“台独”主张,“台湾地位未定论”等荒谬内容堂而皇之地出现在多本教材中。在民进党当局“去中国化”的操弄下,岛内年轻学子深受其害,不少青年学生历史记忆混淆,有人误以为10月10日是“台湾光复节”,甚至不认识孙中山等重要人物,民进党当局扭曲历史造成的恶果显而易见。

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从历史发展脉络看,台湾社会的根基是中华文化,中华文化也始终是台湾发展过程中最重要的塑造力量。没有了中华文化和中国历史,台湾的文化、历史将失去根和魂,台湾年轻人也将不知道自己从哪里来。岛内有识之士就表示,泛政治化掩盖历史会让台湾年轻一代成为“失根的一代”,没有博大精深的历史作支撑,孩子的眼界、素养都将变得浅薄,失去竞争力。

任何人都不应该,也不能剥夺台湾同胞身为中华儿女接受中华文化教育、了解民族历史的权利。民进党当局数典忘祖,妄图通过在教育和文化领域搞“去中国化”谋“独”,只会伤害台湾社会,荼毒台湾青年。奉劝民进党当局尽早悬崖勒马,否则必将沦为民族罪人,被牢牢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海之声)

主编丨伯皓

编辑丨田晓

播音丨雷鹏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