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巴士”启程南头 弘扬百年红色精神
2021-10-14 11:3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红色巴士”启程南头 弘扬百年红色精神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4日(记者 王志明)“那是什么?好漂亮的红色巴士!”10月11日,“红色巴士—南头之旅”在南头古城正式启程。这是南头街道党工委携手凤凰网广东推出的庆祝建党100周年“红色巴士—南头之旅”宣传活动的第一站。在此停留5天后,巴士将陆续向着南山文体中心、智恒产业园、1956数字文化创意园等其它7个停靠站缓缓开去,载着参观者们打卡、拍照时的红色热情与党史情怀,开启一个可移动的全民式教育宣传阵地联动之旅,用40天时间将红色精神渲染至整个大美南头。

“红色巴士—南头之旅”是南头街道党工委落实“学党史,办实事”的重要思想,充分发挥“家门口”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等阵地资源优势,力求实现可移动、流动式的全民党建教育,形成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为南头的红色文化宣传增添灵活性和先进性,拉近居民群众距离。记者了解到,“红色巴士—南头之旅”活动面向南头街道广大居民群众免费开放。居民可就近前往停靠点打卡、拍照,踏上“文化南头”的“初心之旅”,接受党的教育,感受革命历史,传承革命精神。

这辆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巴的前、后、左、右、上五面均以流动的“中国红”视觉为主设计形象,党建元素突出,给市民带来直观的视觉冲击。车头和车尾印有“红色印迹,文化南头”的标语和南头logo。车身左侧印有“学习四史”等标语,给人以奋进向上的视觉冲击;右侧则印有8个南头重要党史事件时间线。

进入巴士内部,映入眼帘的依然是流动的“中国红”,座椅、把手、车顶以及车顶两侧的展现形式同样是以红色元素为主。车内设有“党史充电桩”“能量兑换站”“革命记忆区”三个区域,即观影学习区、游戏互动区、展览体验区。

在观影学习区,市民可以通过现场的2个可视电子屏幕观看 《辉煌中国》等党史学习专题片、 《觉醒年代》等红色电视剧、电影等,还能听到随时播放的红歌。在讲解员的讲授下,市民可以学习到百年党史专题党课、“四史”学习教育课,边参观、边讲课、边互动的学习形式,让“四史”学习的过程更具代入感。扎实的内容、新颖的形式给市民带来沉浸式的党史学习体验,实现了车内讲解与车外景观的完美融合。

进入展览体验区,可以看到上世纪30至40年代的红军八角帽、老式手电筒、老马灯、老式算盘、老式打字机,上世纪40至50年代的标语、工农兵宣传画、红旗收音机、粮票、搪瓷盘、老式解放军帽,上世纪80至90年代的课本、大哥大、连环画、解放军帽等等一系列与党史相关的老物件。让市民群众回忆起革命烈士对国家的英勇贡献、领略他们对党和国家舍命付出、不求回报的精神。市民还可以选取现场放置的3种不同时期的军帽进行趣味换装体验,近距离感受革命先烈的艰辛历程。

展览看累了,还可以到游戏互动区放松放松。这里设有“重走长征路”“极速60秒”2项党史知识学习互动小游戏,内容涉及红军长征等1927年至新中国成立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市民可以在趣味游戏中重温党史知识,了解党的光辉历程。在游戏中胜出的市民,将获得专属定制的南头特色奖品。

沉浸式体验、电子展览宣传教育服务,真实地再现了红色革命场景,营造传统与自由体验式红色教育的空间氛围。参观游览完毕,还可以向巴士工作人员领取党建专属“红色纪念品”,含南头地标建筑和景点特色定制纪念明信片,一套六张供市民选择,还可让工作人员现场帮忙贴邮票后寄出。

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吸引市民前来打卡学习,南头街道党工委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在全街道营造关注和支持百年高光时刻浓厚氛围。党员群众能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树立正确党史观,提高历史思维能力,不断增强开拓进取的勇气和力量。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