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循环 大联动丨 广交会,擦亮“双循环”之窗
2021-10-14 11:30
来源: 大洋网
人工智能朗读:

双循环 大联动丨 广交会,擦亮“双循环”之窗

大洋网讯 今日,素有“中国第一展”美名的广交会迎来第130届盛会。

本届广交会,适逢建党100周年,同时又是在连续三届线上举办后首次线上线下融合举办——首次以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首次在广交会上举办国家级国际贸易论坛;首次在线下设立“乡村振兴特色产品”展区……

这一个个“首次”,正是广交会这一国际化平台不断求突破谋机遇、以“畅通无阻”促“良性循环”、更好服务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生动诠释。

为生动讲好全国各地各领域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举措、成效,探索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途径、道路,广州日报今日重磅推出28个版“双循环大联动”广交会特别报道——广州、深圳、厦门、南京等15家副省级城市党报携手大联动,唱响“双循环”机遇之声;广东21个地市适应新形势,内外贸并举寻求大发展;广州11个区把握新机遇,借广交会大平台开拓国内国际“朋友圈”……越开放、越发展,越发展、越开放。

依托广交会这一重要贸易促进平台,我国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必将越走越快,越走越稳。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

经济全球化的道路固然不会一帆风顺,但重山阻隔,也终归隔不断历史的潮流。

面对全球经济的复杂挑战,我们坚定地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着力打造广交会这一重要的贸易促进平台,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坚持开放发展、携手合作共赢、共同促进繁荣,为世界创造和分享更多新的红利。

新使命新作为

历史由每一个今天写就。

当素有“中国第一展”美名的广交会迎来第130届盛会,国际秩序正在加速调整演变。世界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不稳、基础不牢。国际市场需求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不稳定性凸显,不同市场和企业主体开始分化。然而,经济全球化仍是历史潮流,合作共赢仍是大势所趋。“欲粟者务时,欲治者因势”——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

新发展格局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第130届广交会以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采用境内外招商双轮驱动策略,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坚定地向世界释放出开放的强烈信号。

从货物贸易为主向货物、服务、技术全方位贸易转变,从出口促进为主向进口和出口并重、促进贸易平衡转变,从展览为主向展览与会议结合转变,从线下为主向线上线下融合转变……广交会不仅使得国内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稳住我国外贸外资基本盘,而且促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运转,为世界贸易发展贡献了“中国方案”。

蓄势赋能新发展

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繁荣更需要中国。

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随着内外部环境变化,广交会作为国际化平台在变化中求突破、谋机遇,以“畅通无阻”促进“良性循环”,最大程度激发内生动力,更好地服务于构建新发展格局。首次以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首次线上线下融合举办,首次在广交会上举办国家级国际贸易论坛,首次在线下设立“乡村振兴特色产品”展区……本届广交会以多个“首次”标定崭新里程碑,推开了“双循环”的机遇共享之窗。

为新发展蓄势,更好发挥平台作用。出口进口融合,外贸内贸融合,展览会议融合……广交会打破时空界限,穿越疫情阻隔,引领企业向“微笑曲线”两端拓展。跨境电商“加速奔跑”,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层出不穷,智能化、品牌化、高端化渐成主流。广交会作为资源优化配置的平台,功能更全、服务更优、体验更佳。

为新发展赋能,拥抱新业态新模式。随着数字技术和国际贸易的深度融合,新业态和新模式对外贸发展起到的新引擎作用越来越凸显。广交会拥抱新业态新模式,完善贸易服务链条,在为海内外企业开辟广阔空间的同时,也在塑造着自身的竞争新优势。聚焦线下应用场景和线下引流功能,让平台真正成为增进互信、发现机遇的引力场;依托5G、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的强力支撑,把每一个直播间打造成一个“微型展会”。凭借广交会的链接功能,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互动更加良性,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联系更加紧密。

开放创新无止境

“中国第一展”是开放的桥梁,也是开放的标志。

通过广交会这座桥,不同国家和地区找到了重新认识世界、拥抱世界的答案。我们从中看到,和平合作的潮流滚滚向前,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变革创新的潮流滚滚向前。

作为疫情下全世界最大规模的线下展会,第130届广交会以更开放姿态融入世界,以更创新举措促进合作共赢,传递着更高水平开放的信心和勇气。

越开放、越发展,越发展、越开放。

阔步前行中,广交会将从更高层次拥抱贸易数字化。随着全球供应链加速数字化转型,广交会破解数字化、智能化难题,实现从服务体系、组织形态、场景体验到后台管理的全方位变革。

锐意进取中,广交会将更有成效地缩短“贸易距离”。随着全球贸易渠道趋于扁平化,众多企业借助广交会的平台效应,加快推进国内外市场一体化。

立足广州,着眼大局,放眼全球,与时代共进,与世界同行。新形势下,广交会将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创新体制机制、商务模式,提高服务水平,支持广大参会企业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更好发挥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作用,在更高层次上运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推动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促进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点击图片看广州日报特别报道

↓↓↓

策划:江永忠、许芳、林明

美术设计:万新晨、黄思勤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博

海报:涂晓彬

文案:王晨阳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