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广州答卷 | 征程万里风正劲
2021-10-14 11:29
来源: 大洋网
人工智能朗读:

数说广州答卷 | 征程万里风正劲

数说广州答卷

13101.89亿元

今年上半年,广州市地区生产总值为13101.89亿元,同比增长13.7%。

1.4万亿元

今年上半年,广州开工、竣工、签约项目累计超1000个,总投资约1.4万亿元。

35条

今年5月,广州启动营商环境4.0改革,研究提出了35条改革举措、共260项年度任务。

380万

截至2020年12月,广州注册志愿者人数达380万,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1.2亿小时。

跫音回响,江河激荡。

总有一些时刻,因其标注历史坐标、承载历史厚重而被铭记。

历史时针指向一年前的这个重要时刻——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强调,要坚决贯彻党中央战略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真抓实干、奋发进取,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形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抓好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展现新的更大作为,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殷殷嘱托,切切期望,催人奋进,铸就感恩奋进的辉煌,化为无坚不摧的力量。

牢记嘱托,力量澎湃如潮

一年来,奔跑的广州,不负深情厚望,勇于担当作为。沿着总书记擘画的蓝图、指明的方向,风雨兼程,劈波斩浪。今年上半年,广州市地区生产总值为13101.89亿元,同比增长13.7%。

一年来,拼搏的广州,倍增前行信心,凝聚磅礴力量。认真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优化实施市委“1+1+4”工作举措,聚力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

一年来,奋斗的广州,激荡豪情壮志,践行初心使命。推动国家中心城市和综合性门户城市建设上新水平,加快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省会城市、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和宜居环境功能全面强化,城市发展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

一年来,开放的广州,改革勇往直前,开放气势磅礴。紧抓“双区”建设、“双城”联动和支持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持续增强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核心引擎功能。

“智贵乎早决,勇贵乎必为。”

一场场赶考,一份份答卷,是总书记殷殷嘱托在广州的贯彻性落实。

一项项突破,一次次跨越,是总书记深切关怀在广州的全方位落地。

踏浪前行,逐梦征程远大

广州广大干部群众深刻认识到,唯有脚踏实地的冲天干劲、只争朝夕的万丈豪情、一往无前的必胜信念,才能奋力把总书记擘画的美好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

快马加鞭未下鞍。365个日夜改革创新,365个日夜真抓实干,365个日夜勇猛精进,广州在新的赶考路上日夜兼程!

看湾区:齐奋进,共荣光。

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8月2日,2021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揭晓。粤港澳大湾区共有25家企业上榜,广东有16家,“广州建筑”“广药集团”首度上榜。疫情之下,全球经济遭受冲击,为何“广州建筑”“广药集团”两家粤企逆势而上,脱颖而出?背后是产业集群的崛起、大湾区建设的蓬勃。今年是中国加入WTO的第20年,广东入围企业数量从0增长到16,广州从0增长到5家。从榜单可以看出,“双区”建设、“双城”联动聚集了人才、科技和资本等重要资源,带动粤港澳大湾区企业整体向上。2020年广东超11万亿元的GDP中,超过5万亿元来自广深“双城”,核心引擎作用凸显。

轨道上的大湾区,振翼欲飞。设计时速160公里、全长58公里、人脸识别过闸……广州地铁18号线首通段不久前正式通车,对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意义重大。基础设施“硬联通”只是其中一步,制度机制“软联通”、科技创新“智联通”、产业协同“链联通”、交往交融“心联通”,“通通”出彩。广州胸怀“国之大者”,紧紧扭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纲”,支持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主动对接、主动服务,举全市之力支持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的担当,实现协同创新水平不断提升、要素自由流动不断推进、产业协同发展不断深化、民生领域合作不断加强。

一年来,大湾区图卷,正点染着色。

看开放:大潮涌,千帆发。

透过一个展会,读懂会外之意。即将开幕的广交会,首次线上线下融合举办。展会将设置16大类商品51个展区,将有超过2.5万家境内外优质供应商参展。其中,线下展览面积40万平方米,线下参展商采购商人数预计约30万。“中国第一展”,不但是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更是对外开放的一个标志性符号。线上线下融合举办、线下首次设立“乡村振兴特色产品”展区、琶洲广交会四期项目加快建设,无不昭示着广州保持高水平对外开放、集聚全球创新资源要素的决心和信心。

硬件更“硬”,软件更“软”。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构建开放型经济新格局,广州“软”“硬”兼施,并驾齐驱。硬件方面,抓牢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这个立市之本、强市之基,全力打造世界级空港、海港、铁路枢纽。交通基础设施能级的大提升,为广州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大支撑。软件方面,广州加快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率先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开放。今年5月,广州启动营商环境4.0改革,研究提出了35条改革举措、共260项年度任务,用绣花功夫继续深化、细化、系统化各领域改革。

一年来,全方位开放,蹄疾而步稳。

看创新:万马奔,竞风流。

树高叶茂,系于根深。

今年上半年,广州开工、竣工、签约项目累计超1000个,总投资约1.4万亿元,其中世界500强企业签约项目12个,协议投资额770亿元。

今年上半年,广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7%;先进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60.%,占比同比提升2.7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4%。

一组组数字,彰显广州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雄厚实力。

一个个项目,折射广州坚持以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为引擎,做大做强沿江、东南部、西部三大产业带,逐步构建起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现代服务业为主导、先进制造业为支撑、都市型现代农业为补充的现代产业体系的不懈努力。

“科创之弓”蓄势待发——从中新广州知识城至南沙科学城,汇聚广州“一区三城”和核心创新节点,串联三大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条“弓臂”形状的南北方向轴线愈发清晰。“科创矩阵”严阵以待——以呼吸疾病领域国家实验室为引领,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新型显示技术创新中心为支柱,多个高水平创新研究院为技术供给主平台的战略创新平台体系不断完善。

一年来,创新谋发展,实干求突破。

看文化:百花绽,满眼春。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

大时代需要大作品,大作品展现大追求。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反映建党百年广州城市发展历程,广州原创组歌《我笃信你》于9月28日在广州大剧院举行。大气磅礴、气象万千、“广”味十足的原创组歌,就是大时代推出的大作品,是广州奉献给党和人民,奉献给这个时代的大制作。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厦巍然”——广州基本形成城市“10分钟文化圈”和农村“10里文化圈”。年均组织公益演出、展览等群众性文化活动近2万场次。“图书馆之城”建设领先全国,“博物馆之城”建设不断推进,“博物馆奇妙夜”风靡全国。

传统文化保护用好“绣花功夫”——设立永庆坊非遗街区,活化提升恩宁路、沙面、荔枝湾景区等历史文化街区,出台《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办法》。舞剧《醒·狮》,叫好又叫座。

文化产业长成“参天大树”——以城市新名片文交会为例,2020年广州文交会,11项签约项目合同金额高达182亿元。

精神文明建设“风起云涌”——四度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广州,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有目共睹,有口皆碑。以志愿服务为例,截至2020年12月,广州注册志愿者人数达380万,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1.2亿小时。

一年来,行文明之风,郁郁乎文哉。

看民生:多获得,稳幸福。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

通过“实事小切口”,实现“民生大变化”。不久前,记者走进越秀区黄花岗街水荫路34号大院,发现18台旧楼加装电梯同时在建,宣告全市首批推行连片加装电梯的试点工作启动。这是广州心怀人民生活幸福的“国之大者”,瞄准“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住有宜居、出有畅行、病有良医、老有颐养、弱有众扶、急有速应”目标系统发力的一个侧影。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为本质要求,闯出一条“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发展之路,这是广州所遵循的理念、一直进行的实践。2020年,广州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953.04亿元,民生支出占比约七成。民生保障不断夯实,书写了幸福广州的最美底色。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过程中,广州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第一位的任务来抓,疫情防控严之又严、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紧盯重要时点、重大活动、重点人群、重点场所、重点环节,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最动人的色彩。建设“美丽宜居花城、活力全球城市”,广州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到了更重要的位置。大气治理让天更蓝、水环境治理让水更清、还绿于民让山更绿、“微改造”让城更美。功不唐捐,成绩写在天际——2020年,广州PM2.5平均浓度再创新低、连续四年稳定达标,首次实现空气质量六项指标全面达标,继续在9个国家中心城市中保持最优。

一年来,点滴民生事,件件记心间。

书写忠诚看齐的政治自觉,昂扬进发、一往无前!

开创美好未来的历史自觉,乘势而上、聚势而强!

感恩奋进,步伐铿锵有力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

回望过去,一次次历史跨越、一次次华丽蜕变,广州牢记嘱托、逐梦前行。

放眼未来,一条具有经典魅力和时代活力的国际大都市的开放之路,清晰可见。

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如同一粒种子拥抱沃土,一座灯塔照亮前路,引领广州意气风发走上新的赶考之路。

广州提出:在全省实现总定位总目标中勇当排头兵,力争到2035年把广州建设成为具有经典魅力和时代活力的国际大都市。

目标在前,路在脚下。这是一条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州特点的现代化之路!

——以实现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为战略指引,闯出一条国家中心城市和综合性门户城市的壮大之路。

——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为本质要求,闯出一条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发展之路。

——以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为重要目标,闯出一条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城市范例的建设之路。

——以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关键抓手,闯出一条美丽广州的提升之路。

征程万里风正劲。

新的征程上,我们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广州贡献。

新的征程上,我们将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推动广州各项事业取得新的更大进步。

新的征程上,我们将继续坚持人民立场、人民至上,想群众之所想,以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守住人民的心。

新的征程上,我们将永远忠实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忠实践行伟大号召,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广州日报评论员练洪洋)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