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2021-10-14 11:29
来源: 大洋网
人工智能朗读:

广交会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

大洋网讯 第130届广交会于10月15~19日线上线下同步举办,展期5天。

线下展是疫情下全球规模最大的实体展会。按16大类商品设置51个展区,展位总数19181个、参展企业7795家。生产企业、外贸企业、工贸企业占比分别为52.84%、34.35%和12.10%。国有企业、外资企业、民营企业占比分别为8.83%、8.70%和82.47%。进口展有欧洲、美国、加拿大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92家企业线下参展,包括一批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

目前线上展企业上传展品278万件,创历史新高。线上展将保持原有约6万个展位,约2.6万家中外企业线上参展。生产企业、外贸企业、工贸企业占比分别为49.65%、37.73%和11.99%。国有企业、外资企业、民营企业占比为4.64%、8.16%和87.20%。

广交会历史上首次举办国家级论坛

昨日,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开幕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广交会展馆举行,广交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储士家,广东省商务厅厅长张劲松,广州市人民政府党组副书记陈志英介绍了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储士家表示,本届广交会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广交会历史上首次举办的国家级论坛——首届珠江国际贸易论坛将聚焦国际经济贸易发展热点问题进行研讨,共商国际贸易发展大计,发出广交会声音,提供广交会方案。

据介绍,第130届广交会将高标准筹备,高质量推进,高效率落实,帮助企业线上线下全渠道拿订单、拓市场、创品牌,培育竞争新优势,全力确保“安全有序、创新高效、精彩纷呈”。“经过各方共同努力,本届广交会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储士家强调。

关于广交会总体筹备情况,10月14日举办的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暨珠江国际贸易论坛开幕式是一大重点。

对于本届广交会将举办的珠江国际贸易论坛,储士家介绍称主论坛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为主题。15日下午举办的三场分论坛将分别以“高水平开放与贸易创新”“新发展格局下的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贸易合作”为主题,应邀出席的国内外政商学界嘉宾将聚焦国际经济贸易发展热点问题进行研讨,共商国际贸易发展大计,发出广交会声音,提供广交会方案。

线下首设“乡村振兴特色产品展区”

本届广交会首设乡村振兴展区,并在广交会线下展首次设立“乡村振兴特色产品展区”,所有企业免费参展。线上展同时设立“乡村振兴专区”,对贫困地区企业不设数量限制、不设门槛条件,鼓励积极申报,扩大受惠企业面。

从数量上看,线上线下共汇聚脱贫地区企业883家。为企业降本减负。为帮助企业有力开拓市场,本届广交会大幅减收线下展企业参展费用,免收线上参展服务费,以实际行动为企业减负纾困。

据介绍,本届广交会按照“精准营销、精准邀请、精准服务”和“境内境外并重、线上线下并重、新老客商并重”的原则,综合运用各种营销工具和渠道,有效开展境内外采购商营销邀请工作。其中,境外采购商以线上参会为主。广交会在40个国家和地区举办52场“贸易之桥”云推介系列活动并通过电子邮件营销向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老采购商发出参会邀请。充分运用新媒体营销组合广泛邀请全球采购商。

“线下展以邀请境内采购商为主。本届广交会以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向符合资质的境内企业开放邀请,在全国开展招商推介活动,大力邀请境外机构驻华代表、跨境电商、境内采购商参会。”储士家表示,广交会开发应用“预申请、预审核、预缴费、预办证、预寄证”的全流程线上证件管理系统,为采购商办证提供便利。

广州严格精细高效落实服务保障工作

发布会上,据陈志英介绍,广州作为属地城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广交会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聚焦“响应迅速、运转高效、流程优化、信息畅通、保障有力”工作目标,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双组长”的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以及医疗卫生防疫、城市环境提升等12个专项工作组,严格精细高效落实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在提档升级疫情防控方面,广州严格落实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优化完善参展参会防控措施指引,细化核酸检测点布局,实行“全程闭环管理、全链条可追溯、全员核酸检测、全部查验准入、全面环境清消”措施,织密覆盖参展参会人员、入境货物和物品、冷链食品,以及重要交通枢纽、公共交通、公共场所、餐饮场所、宾馆、展馆等重要节点的疫情防控网络。

据介绍,在全力优化公共服务上,广州营造良好氛围,围绕建党百年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主题,全媒体、全方位展现广东、广州建设发展成就和美好前景。优化城市环境,对广交会展馆、白云机场、广州南站、广州东站及周边区域、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一江两岸跨江桥梁等重要节点进行设施升级改造、环境卫生整治、照明布置和绿化美化。

“六新”擦亮广交会“金字招牌”

新平台。本届广交会首次举办国家级的珠江国际贸易论坛,李克强总理将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这是今年国家的大型外交活动,极大丰富广交会的功能内涵,显著提升广交会的国际影响力。

新主题。受疫情影响,全球人员交流受阻,国际经济循环受到冲击,国际需求和供应链尚未有效恢复。在此背景下,本届广交会首次以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以畅通国际国内双循环为目标,在继续服务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同时,广泛邀请在华外资企业、国内采购商与会,鼓励适合国内市场、“同线同标同质”的产品参展,助力企业开拓国内市场,使企业在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经受考验,不断成长壮大。

新模式。在全球疫情仍在蔓延的背景下,本届广交会继续推进业务模式创新,首次实行线上线下融合办展的全新模式,是一次新的突破和尝试,是广交会未来的新常态、大场景。线上线下融合举办既保持了广交会面对面洽谈、看样成交效果好、建立互信易的传统优势,又顺应了数字经济发展的潮流,扩大了广交会规模,有利于全面展示参展企业和品牌形象,有利于更多供采双方线上洽谈,满足了世界各国企业的不同需求。

新举措。打造线下精品展,品牌展位占比达到57%,较往届的20%提升了近两倍。首次设立“乡村振兴特色产品展区”,所有企业免费参展。继续优化线上平台,增加办证、直播、论坛、商旅、疫情防控等线上线下融合的服务,平台功能更加完善。

新架构。为加强筹备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资源和力量,本届广交会成立了组委会,由商务部部长和广东省省长共同担任主任。组委会下设13个功能组,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及广东省、广州市有关单位组成,为筹备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新形象。本届广交会发布了广交会吉祥物、主题口号、专属标识和主视觉形象,提升了广交会的品牌形象,增强了广交会的品牌影响力。对展馆内外、广州全市重要商圈、重要沿线、主要区域的环境进行了美化布置,无论平视鸟瞰、远观近观、白天黑夜,都能感受到喜庆的氛围,以崭新的形象欢迎广交会的各方宾客到来。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许晓芳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