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0届广交会具有标志性和里程碑意义 中国大型展会从这里全面复工复产
2021-10-14 11:28
来源: 大洋网
人工智能朗读:

第130届广交会具有标志性和里程碑意义 中国大型展会从这里全面复工复产

大洋网讯 跑了21年广交会,广州“的哥”宋全民第一次见到这么亮丽的迎展街景:“广交会恢复了线下展会,城市焕新颜。这种熟悉的感觉终于回来了!”今起,广州迎来阔别两年的贸易盛会,这场来之不易的金秋之约全球瞩目。

经历疫情防控以来连续三届线上举办后,本届广交会首次以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主题线上线下融合举办,具有标志性和里程碑的意义。广交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储士家说,本届广交会的召开标志着我国大型展会全面复工复产,也标志着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战略性成果又取得新的进展。

本届广交会,使得延续多年的国际平台出现了新面貌、新活力、新气象,成长壮大为主场外交平台、对外开放平台、商务交往平台、双循环平台。

万里归来颜愈少。中国会展业从这里全面复苏!

为什么是广州?为什么是广交会?

耀眼成就彪炳共和国史册

历史选择了广交会。

65年前,新中国刚成立不久,在经济上正面临着“经济封锁”“货物禁运”。外贸正在举国迫切寻求“出路”时,广州已经在1955年至1956年短短两年间先后举办过三次出口物资展览交流会,积攒了丰富的外贸和出口创汇经验。第一届广交会应运而生,成交额即占当年全国创收现汇总额的20%。

65年来,从第一届广交会出口额超全国一半,到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批获得自营进出口权的私营企业走出国门,以及“入世”当年采购商数量突破10万,随后成交额与采购商数量屡创新高,出口商品也从以初级产品为主转向中国制造、中国智造品,从第101届起广交会设立进口展区,发展成为“买卖全球”的综合性贸易平台……一扇扇认识世界、拥抱世界的门窗相继打开,广交会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第一展”。

宋全民记忆犹新:“‘非典’那年,广交会建立了展会卫生保障体系,为中外客商的健康保驾护航。”这项创新影响至今。它是广交会数十年来因时而动、勇立潮头的一个缩影,是刻写一段又一段广交会闯关夺隘不凡历程的一张底片。

新冠疫情防控以来,广交会以线上形式连续举办3届。其间,我国外贸形势走出了一条V形反弹曲线。日前,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3.43万亿元,同比增长18.9%,已经连续15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中国经济具有十足的韧性,时与势都到了。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稳定与外贸发展,广交会恢复线下办展的时机逐渐成熟。正如储士家所说,本届广交会的召开标志着我国大型展会全面复工复产,也标志着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战略性成果又取得新进展。

从历史中走来,延续多年的广交会也展现了新面貌、新活力、新气象。广交会早已超越了交易平台的功能,为境内外企业搭建了高效的沟通交流、贸易配对的渠道。与时代同行,广交会总能踏准节拍,顺势而为,发挥优势,激发市场蓬勃活力,成为中国外贸当之无愧的“晴雨表”和风向标。

用奋斗照亮新征途

广交会的底蕴和潜力,全世界的人们都看在眼里。我国大型会展业在广州宣告全面复工复产,是人心所向。

广交会之所以能“广交世界互利天下”,与其身处广州有着莫大关系。广州因港而兴,对外开放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700多年前,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从改革开放时期到进入新时代,广州一直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这片改革开放热土寄予殷殷嘱托,要求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

广州牢记嘱托,发挥国家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通过广交会等平台不断地加强全球商贸领域合作共赢的城市精神,在会展外贸等行业领域持续彰显辐射力。疫情暴发以来,国际市场需求一度严重萎缩,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受到严重冲击。在广交会宣布开展线上展会后,广州发挥创新优势,为平台注入数字化基因,实现全新的结构设计和流程再造。一方面组织平台和企业发挥线上展不受时空限制、低成本高效率联结全球的优势,吸引更多高质量境外采购商参会,服务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开辟新的订单渠道;另一方面,鼓励适合国内市场的产品参展,助力外贸企业发掘国内商机,开拓国内市场,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即使在数字贸易如此发达的今天,广交会在人们心中依然无可代替。本届线下展征求意见时,哪怕了解到受疫情影响部分境外采购商无法亲抵线下展会,依然有八成参展商愿意来。线下展会何以魅力不减?广交会新闻中心副主任郭伟华说:“疫情后外贸一度受阻,广交会聚集了大量的采购商、参展商,在这里他们可以瞬间实现信息的对接,找到新的商机。一方面,帮助标准不统一、生产线要转型、缺乏市场渠道的中小企业走出去;另一方面,帮助内销的企业迅速找到渠道。而且,参加广交会的参展商都在各省市、商务厅备案,参展商有信用记录,有资质标准,所以和他们交易省却了很多筛选的时间。”

为了帮助外贸企业,在出口转内销中找到“路子”。广州充分发挥广交会“大数据”的作用,为企业“输送”方案:奥马冰箱是一家广东企业,连续12年中国冰箱出口冠军。由于坚持“同线、同标、同质”,让出口与内销产品均使用同一条生产线,以同一个标准、同样的质量生产产品,这家企业还很快打开了国内市场。在疫情期间,为了稳定供应链,奥马“借”出自己的工人,确保供货商尽快复工。这些“广东样本”“广东经验”,通过广交会的平台,很快帮助一些企业找到转型的启示,进而吸纳就业、保障民生。  沙特快递小哥Farid,曾是广州Fordeal公司海外仓的清洁员。他从月薪3000元人民币到月薪12000元人民币,工资翻三倍只用了一年,而且目前已经是公司管理层。在Farid看来,他的职业进阶路,与广交会密不可分。近年来,广州大力推动发展跨境电商、海外仓、保税物流、外贸综合服务、数字贸易等新业态新模式,广交会帮助Fordeal公司打通供应链“最后一公里”,提高物流签收率、跨境培养从业人才。同时,这些举措也让Farid的职业舞台越来越广阔。

“双统筹”支撑信心之源

从人们的期盼和客观条件看,广交会都应该到了恢复线下展会的时候了。然而,从“应为”到“能为”之间,绝非举步即至。线下广交会的召开,背后是广东和广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不懈之功。

今年上半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为57226.31亿元,同比增长13.0%,两年平均增长5.0%;广州市地区生产总值13101.89亿元,同比增长13.7%,近两年平均增长5.2%。广州上半年经济运行在稳中向好的同时呈现出“固稳、提质”特点,已经为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进一步打下良好基础。

这一切,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疫情防控的有力措施。今年7月21日,当广交会宣布将在线上线下融合举办时,距离正式开幕只有不足三个月时间。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环境下,如此大规模的展会恢复线下运转,全世界都没有经验可参考。国际上,经济疲软、贸易摩擦、需求未知、海运一船难求等影响着市场情绪;国内,疫情还存在局部零星散发。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广州要开门迎客,不仅背负着常住人口超1530万人的疫情防控压力,还有外防输入的艰巨任务。

今年5月,广东曾经出现零星疫情。对于广东来说,那是首次应对新冠病毒德尔塔变异株。1个月内,广东处置了三起独立的境外输入疫情,在两个潜伏期内控制了疫情。在此过程中,广东省及相关城市及时对防控策略进行实时优化调整,不断丰富完善疫情防控措施,并运用了新技术、新方法,推出了新规范、新指南。动态优化调整防控策略的“新打法”,创下全国核酸检测单月最高、单日最高的新纪录。一系列创新有效的举措,不仅积攒了疫情防控新的应对经验,也提升了全省在广交会期间防控疫情的信心。

有了经验和信心,广东和广州还是不敢掉以轻心,防疫措施不断提档升级。

“广东核酸检测效率之高,让我非常惊讶!”喀麦隆客商Alain Daniel Yando告诉记者,在广东工作、生活让他感受到安全有序。在最受关注的防疫安检措施方面,本届广交会创新性地采用了入场安检“证码互通”技术,入口验证时即可实时查验防疫信息。这项“黑科技”有多厉害?记者专访了最初提出该设想的中国对外贸易中信集团有限公司客户服务中心的张艳焰和石永添。据他们介绍:“广交会的证件数据和防疫大数据实现了实时对接,参展参会人员仅需佩戴广交会证件就可以进入展厅,从而实现高效进出场。”据介绍,这主要得益于前方对于疫情防控的严格落实、精细化管理思路,以及紧密对接市卫健委、市政数局等技术保障团队。在商务部、国家卫健委和省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广州市坚持“人、物、馆”同防,多措并举,为广交会制定了周全的疫情防控方案体系,迄今为止已进行多轮演练。举全市之力,广州为第130届广交会安全、顺利、圆满、精彩举办保驾护航。

“双循环”激活新发展动能

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个“大考”,广交会不仅防疫有信心,还交出了一份“产业链供应链迭代升级”的“经济答卷”。

去年底,广州印发《进一步支持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提升影响力辐射面的通知》,广交会迎来四个“身份转变”:从货物贸易为主向货物、服务、技术全方位贸易转变,从出口促进为主向进口和出口并重促进贸易平衡转变,从展览为主向展览与会议结合转变,从线下为主向线上线下融合转变。

这意味着,广交会从单纯帮助国内企业“走出去”,升级为助力中国产业链融入全球化发展潮流。而在升级进程中,“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就像一个横“8”字,内外循环顺畅连接,内循环牵引外循环,外循环促进内循环。海内外两个市场,在更高开放水平上形成良性互动。

首次对境内采购商全面开放、首次对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企业开放、首次举办国家级国际贸易论坛……本届广交会迎来了诸多“第一次”,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以内补外”,努力提升展览成效。新形势推动广交会提升服务水平:国内采购合作伙伴计划、采购商团组激励计划、重要采购商和团组免费办证服务、全流程线上办证体系、展会资讯等增值服务,势必鼓励更多优质境内采购商参与到广交会的大舞台中。

不是猛龙不过江!勇立潮头的精神品质,让广交会在不断淬炼中锻造出远超贸易的金字招牌,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名片为全球客商搭建经贸合作平台发挥历久弥新的重要作用。

随着大湾区的崛起,这里还将拥有超大的消费市场。中国市场正向全球贸易伙伴释放出前所未有的强劲魅力。

与世界共享未来新起点

第130届广交会是一场举世瞩目的盛会,是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共享未来的新起点。

广交会不只是广州人的记忆,它也是中国一代人的创业故事。65年以来,广交会坚持不断开放、创新,不仅发展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造福了全人类。广交会过去65年的辉煌成就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条件下进行。

开放带来进步,创新催生机遇。第130届广交会开幕,再次向世界表明: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

广交会见证更加开放、更有活力的中国。广交会展示的开放中国,将不断在扩大开放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并与世界共同进步,与世界分享中国机遇!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冉冉、钟达文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