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企业运行态势良好
2021-10-14 11:13
来源: 经济日报
人工智能朗读:

小微企业运行态势良好

2021年9月,经济日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小微企业运行指数(下称小微指数)为44.5,环比上升0.2个点,同比上升0.6个点,创下20个月以来的新高。这在当前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多点散发、汛情等影响下尤显不易,体现了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小微企业运行态势良好。

从各分项指数看,除成本指数下降0.2个点为62.9,融资指数与上月持平为52.9外,其他六项分项指数全部呈上升态势。成本指数下降与全球大宗商品价格高企有直接关系,融资指数未实现增长与全球货币政策紧缩预期有一定关系。采购指数上升0.3个点达42.6,其显著增长预示下一阶段小微企业将继续扩张。市场指数为40.1,上升0.2个点,扩张指数为42.6,上升0.1个点,这两项指数也反映了小微企业生产扩张趋势。同时,小微企业绩效和信心也在逐渐恢复,绩效指数为44.6,上升0.2个点,信心指数为41.7,上升0.2个点,显示小微企业复苏态势已经确立。

从区域指数看,除西南地区小微企业运行指数为43.6,与前月持平外,其余各地区指数均有所上涨。其中,华北、中南、西北等区域指数均增长0.2个点,分别达42.3、46.7、41.7,东北与华东地区指数均上升0.1个点,分别达41、45.5。虽然各地区指数普遍上升,但西北、东北、西南等区域小微企业运行指数距荣枯值较远,小微企业发展仍有不小压力。

从行业运行指数看,9月份小微企业七大行业指数全部上涨。其中,住宿餐饮业小微企业运行指数为40.5,上升0.3个点,交通运输业小微企业运行指数为43.1,上升0.2个点,这说明随着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人口有序流动,消费稳定恢复。批发零售业小微企业运行指数为45.8,上升0.2个点,服务业小微企业运行指数为41.5,上升0.2个点,反映了扩大内需的相关政策已发挥作用,内需正有序恢复。制造业、农林牧渔业、建筑业小微企业运行指数均上升0.1个点,分别为45.3、43.8、40.8。随着全球产业链逐步恢复,制造业小微企业将继续进行结构性调整。农林牧渔业小微企业受行业景气周期影响有所波动,建筑业小微企业在房地产调控态势下将继续调整。

今年以来,我国针对小微企业稳定发展的各项政策稳步推进,下半年维持了对小微企业的财税扶持政策,央行7月中旬全面降准及三季度公开市场操作为市场注入了流动性,再加上其他各项政策支持,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趋稳。尤为难得的是,各行业小微企业投资和人员变化均呈上升趋势。制造业小微企业新增投资上升0.2个点,人员变化上升0.2个点;服务业小微企业新增投资(店面、营业面积、设备)上升0.2个点,人员变化上升0.2个点。小微企业的有序扩张将带动下一阶段的采购和生产,为下月小微企业持续复苏奠定基础。

综合考虑宏观经济因素,虽然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6%,下降0.5个百分点,降至临界点以下,但制造业多数行业仍较上月有所扩张,有12个行业景气水平高于临界点。制造业小微企业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有望呈现稳健复苏态势。9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2%,上升5.7个百分点,服务业景气状况有所改善。位于扩张区间的行业增加至16个,包括受疫情冲击较为严重的铁路运输、航空运输、住宿、餐饮、生态保护及环境治理等行业,其商务活动指数均大幅回升至临界点以上,相关行业的业务总量也呈现出较为明显的恢复性增长。信息服务业相关活动继续保持活跃,土木工程建筑业订单有所回升,这显示国家“两新一重”(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投资目标正在有效实现。这都将为后续小微经济的稳定发展提供支撑。

在社会经济发展中兼顾公平与效率,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仅要求尽快实现经济结构转型,也要求不断完善收入分配及扩大消费。小微经济在这些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只有充分释放小微经济活力,才能通过小微企业的良好发展促进就业、拉动消费,实现经济社会良性发展。

下一阶段支持小微经济发展应聚焦以下两项综合政策。

一是针对性支持“专精特新”制造业小微企业发展。制造业的恢复是小微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目前部分原材料价格创出历史新高、海运价格持续高企、国际贸易形势严峻,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尤其是受原材料价格、海运价格影响较大的企业,应由各省份工信部门与财政部门甄别、决定,予以专项财政补贴和税收减免,缓解企业困难,这既有助于中小微企业稳定,也有助于解决就业问题。同时,要充分发挥金融机构对相关企业的融资支持作用,扶持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发展。

二是维持前期针对中小微企业减税降费、定向融资等相关政策,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以拉动内需增长。当前消费复苏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可以考虑从小微企业入手,维持针对性支持政策,使小微企业为产品供给和消费助力。(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 全)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