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擘画国土空间发展新蓝图
2021-10-14 08:2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擘画国土空间发展新蓝图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秦绮蔚)践行嘱托一年间,深圳“加快创新思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高质量编制《深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用足用好综合改革试点关键一招,“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型城市特点和规律的治理新路子”。

“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深圳举全市之力做好面向2035年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这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第四版法定总体规划,是国家规划体制改革后第一部覆盖全域全要素“多规合一”的总体规划、纲领性文件,从目标定位、区域协同、空间格局、生态结构、民生服务、创新发展、陆海统筹、风貌文化、支撑体系、规划实施等十个方面,引领深圳面向2035年长远发展、统筹国土空间资源配置。

破解城市治理承压明显、发展空间不足等诸多挑战,深圳将更加注重全球视野下的区域协同发展,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和宽广的胸怀,拥抱湾区、融入湾区,携手周边城市共建粤港澳一流湾区、深圳都市圈和深港“双城三圈”,在更大的区域范围内发挥核心引擎作用,谋划国家的长远发展。同时,持续优化“多中心、组团式、生态型”的城市空间结构,深入实施“东进、西协、南联、北拓、中优”发展战略,形成“一核多心网络化”的城市开发新格局。

产业是立市之本,也是全面落实“六穏”“六保”的压舱石。为保障深圳“20大产业集群+7大未来产业”的现代产业体系顺利实施,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作为空间治理部门,紧扣“五个准”,即产业准(瞄准现代产业体系)、空间准(空间配置科学精准高效)、形态准(建设满足未来产业形态的建筑)、成本准(降低地价等各类要素成本)、政策准(空间政策协同高效、精准施策),努力推动“强工业”。

按照新版总规,深圳预计到2035年仍将大幅增加工业建筑面积,对符合发展导向的全产业链应保尽保、一定有地可落;实施好两个“百平方公里级”高品质产业空间打造行动,着力调结构、优布局,以“空间等项目”支撑深圳高质量发展。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深圳的城市建设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快打造民生“七有”幸福标杆。

按照“增总量、优布局、调结构、提品质”的空间策略,新版总规强调构建更高品质的居住空间、更有温度的公共服务、更为友好的社区生活圈、更加丰富的开敞空间。

深圳在国内率先转向以城市更新、土地整备、复合利用为主的存量空间优化发展的同时,将有限的新增用地指标向教育、医疗、居住、生态等民生公配用地倾斜。创新制度供给,让“推广二三产业混合用地”“地上地下立体综合开发”等一系列综合改革试点落地见成效,群众得实惠,全国作示范。

预计到2035年,深圳将新增各类住房200万套以上,公共住房比例不低于新增住房总套数的60%;构建高质量教育设施体系,加快建设一批兼具深圳特色和国际化水平的标志性文体设施;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医疗高地和全国重要医疗中心,全面推进养老服务与医疗服务融合发展,建设国际一流“公园城市”和“会呼吸的城市”,建成公园1500个以上。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