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通关助推前海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2021-10-14 08:1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便利通关助推前海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0月1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德群)8月26日,一辆载着帝亚吉欧公司进口货物的货车通过深圳前海综合保税区二期闸口驶入区内,标志着前海综合保税区二期正式封关运作,有效缓解了跨境物流仓库库容不足的困境,迎来了发展的新契机。

前海,被誉为“特区中的特区”,与蛇口分居深圳南头半岛两侧,历史在这里交汇,共同用改革开放书写创新的奇迹。41年前的今天,深圳经济特区正式建立,由此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今天,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建设正如火如荼。据统计,今年前8个月,前海合作区内口岸进出口货物规模达1.09万亿元。

深圳海关一直积极深度参与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开发开放,重点围绕通关便利和监管模式改革,持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全力支持前海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2020年8月,前海湾保税港区优化升级为前海综合保税区,为前海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创造了重大利好。

依托前海综合保税区政策优势,海关在跨境物流关键节点上重点发力,创新推出“MCC前海”新物流模式,实现各类货物在前海综合保税区内自由集拼、有序分拨中转,助力前海建设海运国际中转集拼中心和离港空运服务中心。截至今年8月,已有2.38万个集装箱、价值177.38亿元的货物在前海通过海运集拼分拨至全球,另外还有累计6.94万吨、价值428.73亿元的货物在前海登机。

同时,深圳海关在前海实施“全球中心仓”监管模式,实现保税与非保税货物同仓存储、进口与出口同仓调拨、小额交易与大宗贸易同仓交割、内贸与外贸同仓一体,企业可更加灵活运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有效降低成本、提高经营效益。该模式目前已吸引华为、中外运、西部数据、海思芯片等80余家企业在前海聚集,推动前海ICT(电子元器件)物料供应链中心建设。

在物流配套方面,深圳海关瞄准前海营商环境“痛点”,创新实施“两步申报”“两段准入”“提前申报”等通关便利化措施,从“水路转关无纸化”到“同船运输”“整船换装”,再到“东西部港区一体化”和港口货物“直提直装”,高效整合大湾区港口群、机场群及陆路跨境运输、中欧班列等资源,疏通物流堵点,在前海形成“海陆空铁”全路径立体物流。

[编辑:孙逊]